安全管理网

焊把线严重破损、电焊工触电身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8日

7月7日某钢铁公司修理部承担烧结厂2号烧结机大修任务。焊工彭某与另一女焊工一道焊接环冷机风机的冷却水进水管。彭钻进风机里面,脚踩着风叶,身体靠着工字钢开始作业。因四周不通风,一会儿便大汗淋漓,工作服也湿透了。在风机外监护和准备替换的女焊工听到彭在风机里面喊什么,紧接着电弧光也熄灭了。此时女焊工顺着进出水管的缝隙往里看,只见彭某一动不动地靠着工字钢,双手下垂、耷拉着头,她猛地意识到出事了,大声疾呼:“快关电门,有人触电了。”附近的人一齐赶过来,将彭抬出,在场的人一边对其进行人工呼吸,一边找车将其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原因:
1、彭某对电焊机二次触电的危险性认识不足,戴着汗湿的普通电焊手套换焊条,电焊机空载电压进入人体。
2、电焊机长期使用不吹扫,机内积灰太多,致使绝缘下降,造成焊机空载电压偏高。
3、焊把线在离焊钳3米处破损多处,最近的一破皮点就搭在彭某身体所靠的工字钢下。
4、大修施工方案和单项工程安全措施中,对在特别危险的环境下实施电焊作业没有针对性,对作业的危险程度认识不够。
事后语:电焊工作业时,穿用的工作服不应潮湿(彭某工作服被汗流透了),不应戴破损和潮湿的手套(彭某的手套也被汗湿了),破损的电焊把线搭在工字钢上,彭某湿漉的身体靠在工字钢上,彭某成了电流的导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