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电厂凝汽器泄漏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8日

【简述】
某电厂2×300MW机组1992年投入运行,凝汽器管设计为钛管,凝结水设计为100%的精处理,新机组投运时,凝结水精处理设备存在缺陷,长时间未对凝结水进行100%的处理,化学监督不到位,凝结水钠含量长期超标,因海水的漏入导致炉水中的氯离子升高,水冷壁发生大面积氢脆爆管,新机组运行10个月后被迫更换了大部分水冷壁。
【原因分析】
对于钛管凝汽器当时还没有设计经验,仅参考凝汽器铜管的有关数据,它们之间的明显区别是钛管的厚度约为铜管的一半,从防腐的角度是没有问题,但是从金属刚度(表明金属变形的物理量)的角度考虑,凝汽器隔板间距离明显偏大,计算表明隔板间的最大间距不应大于1.0m,但该机组的隔板间距为1.2m,过大的隔板间距易在气流的冲击下产生振动,过大的管控间隙容易发生振动磨损,该机组的凝汽器泄漏主要为振动磨损有关。因此,以后设计的钛管凝汽器隔板间距不大于0.9m,从此再也没有发生凝汽器因为振动磨损发生的泄漏事故。
【经验教训】
(1)新机组投运前,凝结水精处理系统一定要调试完成,有缺陷时机组不得启动。一般情况下,凝结水精处理缺陷很难在短时间内修复,这时凝汽器发生泄漏,将发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问题。
(2)化学监督一定要到位。“放松化学监督,厂无宁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