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五矿广场站6KV母线短路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6日

一、事故经过:
2013年1月23日23时41分,广场站值班员郗某、王某、温某在主控室内听到6KV室内发出有类似爆炸的的声音,发现一高压柜柜前门有火焰冒出;提示 2#主变跳闸动作,经查看,馈井下峒底配电室618开关柜前门冒火,扑灭火后,确认全站6KV系统失电; 620柜电流速断保护动作;断开6KV联络600开关后,恢复1#主变运行, 6KV I段母线恢复送电。因停电时间已超过10分钟,要求井下撤人,断开井下电源,23时52分调度命令广场站拉开送井下617/618柜,命令排矸站断开送井下南翼采区612/613。
经郗某、王某检查,发现620柜后门底部因短路爆炸已吹破,并有猫的皮毛喷出。接到命令后,郗某、王某按操作规定,打开618、620开关柜后门处理故障。
617、618隔断仅是一小块绝缘板,表面看617柜设备完好无异常,但因第一次失爆617柜绝缘已受到严重损坏,0时20分广场站6KV主母线北侧再次失爆,造成广场站6KV系统再次全站失电。
二、事故原因
1、猫由电缆沟进入6KV电缆室,顺电缆室620电缆进入620开关负荷侧主母线腔内,导致广场站6KV主母线相间短路,全站6KV系统失电,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各级管理人员检查落实工作不严不细,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3、现场操作人员现场应变处置能力差,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4、高压柜固有缺陷造成隐患扩大,而管理人员未及时发现,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5、队组日常培训教育工作不到位,现场作业人员应急意识差,也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三、事故教训
1、猫由电缆沟进入,造成母线相间短路,全站停电。
2、管理不到位,没有及时消除隐患,导致发生事故。
四、防范措施
1、针对现有的供电方式和开关柜布置方式易造成事故扩大,立即取消618柜,保证双回路在异常状态下的安全距离。
2、吸取广场站小动物进入带电母线造成大面积短路停电事故,对五矿全部6KV以上供电岗位进行防鼠堵塞,凡小动物有可能进入的洞、口全面进行封堵。
3、对大动力、供电相关操作规程及应急预案学习及实操演练,提高应变能力。
4、对广场站供电系统不合理,矿有计划更新、优化供电系统。
五、事故点评
1、吸取事故教训,对全部6KV以上供电岗位进行全面检查,凡有小动物可能进入的洞、口全面进行封堵。
2、加强管理,及时发现设备缺陷及隐患,提高操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现场应变处置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