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主变分接开关档位偏离正确位置导致主变绝缘损坏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案例简述】
某发电公司装机4×300MW 和2×600MW,共计容量2400MW,#3机组主变系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公司生产,型号为SFP10370000/500强迫油循环风冷变压器,2003年8月出厂,2004年10月21日正式投产。
2006年10月27日,#3机组大修后点火启动。10月28日8时27分,采用AVR手动零起升压做发电机空载特性试验。当发电机定子电压升至4kV左右时,“发电机负序”保护和“主变轻瓦斯/重瓦斯”保护动作,发电机灭磁开关跳闸。就地检查发现该机组主变的瓦斯继电器内有气体,经取气样和变压器油样化验分析,发现瓦斯继电器内气体各项指标严重异常。同时,发现变压器分接开关偏离正确位置(3档为正确位置)。测试变压器高、低压绕组的直流电阻,高压绕组三相均不通。对变压器放油后,发现分接开关的动触头三相均有不同程度的烧损。将分接开关拆除并临时短接,变压器局部放电试验仍不合格。后经试验、分析和检查,判定该主变高压侧A、C相线圈绝缘受到损伤,决定返厂进行修复。
【案例评析】
1.主变分接开关档位偏离正确位置(3档为正确位置),在发电机空载试验升压过程中,分接开关动静触头之间拉弧放电,造成分接开关烧损、主变高压线圈的调压线段局部损伤。
2.分接开关定位销未拧到位,在外力作用下,造成分接开关档位发生偏离。
3.外委工程监督管理不力,设备检修后的检查验收工作不到位。该主变的清扫、检查和常规预防性试验工作由外委单位承担,外委人员未认真检查分接开关定位销的位置,也未对分接开关的锁紧装置进行仔细检查。发电公司对其监管、验收工作组织不力,质监人员在检查验收时,主观地认为分接开关档位在3档(正确位置)、定位销在定位孔内、止挡销处于正常位置,故未对分接开关定位销的拧入深度引起足够重视,未能发现事故隐患。
4.运行管理不到位,在变压器受电前对分接开关检查不仔细,未对分接开关档位确认清楚。
5.设备从基建到生产的交接工作不到位,员工专业技能不能适应工作需要。该主变分接开关是德国MR公司产品,产品说明书为英文版,发电公司有关工程技术人员未完全理解其中的安全注意事项,也未认真研究。基建单位在变压器安装时未加挂锁锁定,试验后未将定位销拧到正确位置,工程技术人员对设备性能、技术条件不了解、不掌握,造成变压器投运后分接开关档位未可靠锁定,加之档位显示窗难以辨认,为变压器移交生产后留下安全隐患。
6.发电公司的运行和检修部门同设于发电部内,生产管理职责分工不合理,体系不完善,部门之间缺乏应有的监督。
【案例警示】
1.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外委工程管理,认真审查承包单位的安全资质、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完善安全措施,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监督,抓好过程控制和质量验收工作。
2.健全技术监督网,强化技术监督人员技术素质和工作责任心,提高监督工作质量,把技术监督的分析作为指导设备运行、检修和技术改造的重要依据。
3.加强运行管理,严格两票三制的检查监督,确保两票三制的各项要求得到严格执行。
4.加强培训,切实提高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安全防护技能,强化员工遵章意识和安全生产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