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结构设计不合理导致绕组短路烧损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案例简述】
6月22日16时35分,某发电公司立盘发“发电机变压器组出口86FS” 跳闸,“发电机变压器组全停2出口86S2跳闸”、“发电机变压器组220kV故障”、“汽轮机跳闸”、“主燃料跳闸”、“给煤机全停”,2号发电机跳闸,励磁变开关跳闸;消防盘发“2号机6.5m润滑油温感”、“6.5m配电室烟感”报警,就地发现2号励磁变B、C相低压绕组燃烧。更换一台国产励磁变压器,2号机组于6月25日11时17分并网发电,抢修历时66.7h。
【案例评析】
2号励磁变压器低压绕组短路烧损原因是由于励磁变结构设计不合理:低压绕组是由上、下两部分组成,支撑块与绕组成平行状态,有效支撑面积小于绕组底部截面积;由于支撑块不能对底部各层绕组起到应有的支撑作用,加上变压器在运行时的振动,B相下部分绕组首先松动并向下位移,上部绕组随之位移,由于位移不同步,造成层间错位、绝缘因摩擦损坏,产生短路电弧、过热击穿B相层间绝缘,引发B、C相短路。
【案例警示】
1.对更换后的2号励磁变压器的运行状况进行跟踪检查,对公司所有变压器运行状况进行温度测试,风险评估,对温度高的部位进行处理并增加通风设备。
2.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运行及检修部门专业人员进一步对照设计标准和规程要求,再次对设备进行全面检查评估,召开专业会,确定设备隐患并落实责任人,分级控制。
3.加强设备就地测点监测及远传信号的对比分析,将两台机组巡、点检记录绘制在同一表单上,重要参数绘成曲线,以便及时发现异常和处理,将此项工作纳入定期工作,写入生产管理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