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主变损坏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案例简述】
        2008年1月6日,#3发电有功274.6MW,无功28.5Mvar,功率因数0.996,发电机电流A相6422A、B相6570A、C相6411.7A,定子电压23.77kV,负序电流0.9%,零序电压0.4V。
        23时27分,#3发变组的“主变差动”、“发变组差动”、“主变重瓦斯”、“主变压力释放”保护动作,机组跳闸。
        【案例评析】
        1.检查发变组保护动作报告显示:
        “主变差动”、“发变组差动”保护均显示为B、C相故障,“主变轻瓦斯”、“发电机定子接地(3ω)”信号发出。
        2.检查发变组故障录波数据显示:
        故障录波启动约18ms,主变高压侧产生7178A的零序电流,同时,主变高压侧三相电流为:A相3616A,B相3631A,C相16420A。发电机出口三相电压瞬时最到A相38.35kV,B相36.68kV,C相31.3kV。
        36ms,“主变差动”和“发变组差动”保护动作。
        53ms,厂用分支6331开关和6341开关跳闸。
        55--57ms,发变组出口3350开关和3352开关相继跳闸。
        170ms,#3发电机灭磁开关跳闸。
        206ms,“主变压器重瓦斯”保护动作。
        211ms,“主变压器压力释放”保护动作。
        3.发变组设备故障情况
        发电机及其附属设备:
        发电机出口三相PT柜体严重变形,1PT、2PT的A相小车跌落,其它PT小车均移位。
        发电机出口A、B、C相避雷器引下铜排及接地铜排均烧断,一侧柜门被热浪推落。其中A相避雷器爆炸,B、C相避雷器氧化锌阀片击穿。
        发电机中性点消弧线圈柜变形严重,匝间保护专用电缆烧断。
        主变、高厂变:
        主变高压侧钟罩接合面上部焊缝处有两处开裂,油泄漏。B、C相高压套管炸裂,其中B相套管炸裂情况较重。外部引线完好。钟罩其他个别部位存在焊缝轻微开裂。
        故障后随即取主变油样进行了化验,乙炔含量1898.84ppm,总烃4992.05 ppm。高厂变外观及油色谱分析未见异常。
        1月7日19时,经由主变人孔进入器身进行初步检查:故障点在C相高压线圈中部(偏向B相侧),围带已开裂,线圈有短路痕迹,铁芯未见异常。A、B相线圈未见明显异常。
        经测试主变线圈绝缘电阻,高压侧对地绝缘为零;低压侧对地绝缘值为5000兆欧,吸收现象不明显。测试线圈直流电阻,高压侧互差1.35%,低压侧互差38%。
        初步判定:#3主变C相高压线圈故障损坏。
        【案例警示】
        1.对本次事故中受到冲击的#3发电机、励磁系统、以及发电机出口附属设备等进行全面检查、试验、修复,消除隐患。
        2.统筹制定主设备的技术监督、检修维护工作方案和设备治理计划,加强生产管理,突出“预防为主”,落实责任,严格执行。
        3.对其同类型主变在机组停运时安排检查、试验,取得绕组变形数据等技术资料,与历史数据进行比较,有效指导检修维护和技术监督工作。按照“应修必修、修必修好”的原则,保质保量完成定期检修工作。新投机组必须在投产1年左右开展检查性大修,及时消除隐患。
        4.要严格执行《二十五项反措》和反事故补充措施,加大重要设备技术监督工作力度,落实管理责任,确保工作质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