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主变绝缘老化造成运行中烧毁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案例简述】
某热电公司#1机变是沈阳变压器厂1973年4月制造,同年10月投产。该变压器型号SEPL1—63000/60、容量63000kVA、额定电压66±5%kV、额定电流高压551A、低压5775A、阻抗10%、冷却方式强油风冷,结线方式YNd11,为薄绝缘铝线圈变压器,最后一次大修日期1995年5月。
2004年5月31日,#1机有功25MW、无功24Mvar。14时55分,#1机变“瓦斯”、“发变组差动”保护动作,#1机变出口466开关、#1机灭磁系统FMK、LMK开关跳闸,变压器本体冒烟着火。运行人员立即将#1机变停电,同时汇报值长,值长向119报警,汇报省调、地调。15时10分消防水车到场将火扑灭,由于报警及时,采取措施得力,没有殃及其他设备和建筑物。
【案例评析】
1.#1机变低压侧高压线圈B相下部匝间绝缘击穿燃弧放电,引发层间及低压侧并线处三相相间短路故障,造成变压器烧毁。
2.#1机在纵绝缘上存在薄弱环节,材质绝缘薄、强度不够,运行多年绝缘老化。
3.薄绝缘铝线圈变压器技术监督工作不到位,运行管理存在欠缺。
【案例警示】
1.对现役薄绝缘变压器进行更换。
2.加强变压器技术监督,着重做好变压器油质监督、绝缘监督和油务管理工作,缩短绝缘油的色谱分析和化学监督周期,一旦出现异常,应立即查明原因并进行处理。
3.加强变压器套管的质量检查和运行监视,做好防止套管内部受潮工作,及时发现和处理套管裂纹、渗油缺陷。完善变压器消防设施和防爆墙,防止变压器着火后扩大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