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缆着火导致两台机组全部停运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9日

【案例简述】
        2001年6月10日12时38分13秒,某电厂保安11段工作电源开关跳闸,11空气预热器跳闸;38分49秒,12磨煤机跳闸,41分26秒,11、12循环泵跳闸,事故报警,真空低联起真空泵;43分16秒,1号机组被迫手动打闸停机,大联锁保护动作正常。12时42分14秒,22循环泵,22磨煤机跳闸,43分47秒,23磨机跳闸,全燃料丧失,2号炉MFT保护动作,2号机组跳闸,大联锁保护动作正常。电缆着火致使两台机组全部停运。
        【案例评析】
        从事故现象、事故发生过程、保护动作顺序和事故现场综合比较分析来看,造成本次事故的原因是电缆着火。化学变、循环水泵、消防泵、氢站电缆沟内电缆汇集处的保安11段到2号高压消防水泵电机的380V电缆是引起电缆着火的起始故障点。此电缆由于绝缘受损,造成相间短路,是电缆放炮着火的主要原因。事故后检查电缆故障点处,此处存在电缆重叠、汇集、数量多;大部分电缆的弯曲半径都不符合规定要求。
        【案例警示】
        1.施工质量引起的电缆损伤或破损的要重新更换。
        2.对设计、施工中敷设布置不合理的电缆进行重新调整,摆放均匀,达到设计及规范要求。
        3.对事故烧坏的电缆头部位,严格按照防止电缆着火措施要求进行隔绝、封堵,并进行防止着火,放炮处理。同时定期对该处的电缆温度进行测量。
        4.将保安段至消防泵、化学变至循环水泵房,消防水泵房电缆交汇处电缆沟封闭改成开口竖井并将该段电缆沟道改成临时隧道,以便对电缆的运行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