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国籍钢质渔船“Z”轮与以色列籍集装箱船“B”轮碰撞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18日

  二、事故当时天气海况情况

  天空:晴天

  风向/风力:南风/3-4级

  能见度(距离):3-4海里

  海况:轻浪

  三、认定肇事船舶

  根据事故发生的时间和位置,经过某某海事局交管中心和AIS系统排查,锁定了两艘肇事嫌疑船:巴拿马籍油轮“G”轮和以色列籍集装箱船“Z”轮。

  上述二轮当时均开往了上海港,调查人员立即赴上海港对二轮进行了调查。

  巴拿马籍油轮“G”轮5月20日2200时的船位35°57′.60N 120°37′.90E与事故发生的概位35°55′.1N 120°46′.02E差异太大被排除肇事的可能性。

  对以色列籍集装箱船“Z”轮的勘查、取证和调查情况如下:

  1.  5月20日2200时“Z”轮的船位35°54′.8N

  120°47′.30E与“B”轮提供的碰撞概位35°55′.1N 120°46′.02E位相吻合,即与事故时间和位置相吻合。

  2. 2200时,在“Z”轮周围3海里范围内没有其他较大型船舶。

  3. AIS 系统显示的2200时“Z”轮航向、航迹的变化,与调查取得的A轮航向记录显示的情况相同。即与事故当时的情形相吻合。

  4. “Z”轮左舷船壳上有明显的新的刮擦痕迹,并且留有与“B”轮船壳油漆颜色相同的油漆附着物。

  5. “Z”轮两舷船舯均有ZIM字样。与“B”轮船长看到的后两个IM字样相符。

  6. “Z”轮的船壳油漆颜色是轻载水线以上为黑色以下为红色。这与“B”轮船长提供的信息情况相同。

  7. “Z”轮驶抵上海港时其舵上部露出水面。这与“B”轮船长提供的信息情况相符。

  由以上证据,我们认定“Z”轮是肇事船。

  四、事故经过

  2007年5月16日1700时,“B”轮与其对船“鲁荣渔2196”轮,还有“鲁荣渔7256”、 “鲁荣渔7257”、 “鲁荣渔2399”、“鲁荣渔2400”等轮同时一起由石岛开船驶往92海区2小区捕鲅鱼。次日即17日约0200时驶抵预定渔场。

  5月20日约2200时,“B”轮在概位35°55′.1N  120°46′.02E处其右舷前渔舱前部与“Z”轮左舷前部碰撞。

  当时,“B”轮大副值班,(其他船员包括船长在睡觉)正在碰撞位置附近以约3.0节速度200°航向拖网。该轮显示左右舷灯、尾灯以及主桅上显示上绿下白拖网作业灯。

  碰撞后,该轮船长被惊醒,起床后看不见值班的大副,立即组织寻找。同时,船长发现其船贴靠在大船即“Z”轮的左舷。他看见大船船壳油漆颜色上黑下红。随着大船向前运动“B”轮与大船壳摩擦着向后移动。“B”轮船长看见在大船船舯附近有“IM”字样。很快“B”轮移动到大船的船尾后方,“B”轮船长看见大船船尾有上下两行外文字母,大船的舵上部露出水面,螺旋桨打出水花。大船没有任何停顿快速驶离了现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