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博石机038”轮搁浅沉没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18日

 1.事故概要及调查简况

  1.1 事故概要

  2004年12月12日,广东XXX公司所属沙石料运输船“博石机038”轮,在嘉兴港海盐县澉浦镇长山闸附近岸边靠泊卸黄沙时搁浅,导致船舶货舱底部破损进水沉没,12名船员获救。直接经济损失160万人民币。

  1.2  调查简况

  事故发生后,嘉兴海事局成立了事故调查小组,依法开展了调查工作。调查针对人、船、气象、管理等方面的因素,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询问,制作笔录5份,现场勘察记录1份,并通过惠州海事局收集到了“博石机038”轮国籍证书、检验证书簿等材料。航海日志和工作日志以及海图等资料因船舶沉没无法取得。调查过程中,许XX(无证船长)未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海事报告书,拒绝接受事故调查人员的调查,在未提供家庭住址的情况下擅自返乡。后调查人员与其本人电话取得联系,要求他前来接受调查,他声称自己并没有在“博石机038”轮上履行船长职务,也不会到嘉兴海事局来接受调查,调查人员要求他提供住址以便前往调查,他拒绝提供。调查人员试图通过船舶经营人取得该船长的相关资料,船舶经营人未能提供。

  通过调查,已基本查清了该船发生事故当时在船人员和货物装载情况、船舶建造检验与登记、船舶管理、海况气象、事故发生的经过等方面的情况。

  2.当事船舶、船员及船舶所有人/经营人简况

  2.1船舶情况

  船  名:博石机038

  呼  号:BXND      

  船籍港:惠州

  船舶种类:沙石料运输船(带自卸设备)

  船舶登记号:090404000246

  初次登记号:090402000455

  登记航区:内河A级

  总吨:1574              

  净吨:881

  主机功率:700千瓦       

  货舱数量:2       

  船长:69.80米   

  船宽:14.80米 

  型深:4.80米

  建造日期:2002.09.16

  建造地点:浙江温岭礁山船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