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福建欣翔家居制造有限公司“6.11”坠落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3日

2015年6月11日7时55分左右,在福建欣翔家居制造有限公司搭设厂房天桥通道的施工现场,傅华玖(男、汉族,家庭住址:四川省三合县西平镇上河村六组,公民身份证号码:510722197405206671)在焊接天桥钢横樑时,不慎从约4.7米高的天桥上坠落,造成当场死亡。

县安监局接到事故报告后,局领导即派人到事故现场查看,向有关人员了解情况,并将初步调查了解的情况向县政府领导报告。县政府于6月12日成立了由县安监局牵头,县监察局、公安局、总工会、经信局、住建局组成的福建欣翔家居制造有限公司“6.11”事故联合调查组,同时邀请县检察院派人参加。调查组依照法定程序,对本起事故展开了调查,现将事故调查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设单位(事故单位)概况 

福建欣翔家居制造有限公司(工商注册号:350121100051491);成立时间:2012年7月10日;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独资);法定代表人:王碧霞;经营范围:家居用品,铁、竹、草、藤、棕、木、陶瓷、纸制、石制、玻璃、塑料工艺品、圣诞用品、礼品制造、销售;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公司住所:闽侯县竹岐乡白龙村。王仁华,系该公司主要负责人,男,汉族,住址:福州市金山区金山大道48号花乡明珠B区10-402,公民身份证号码:330329197405282534。

二、事故发生经过与救援     

2015年5月20日左右,福建欣翔家居制造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王仁华雇请丁敬峰和彭毅开始为其公司在已建成的1号与2号厂房间搭设二、三楼的天桥通道(未经专业设计,未制定施工方案和安全措施)便于使用。6月11日7时30分左右,彭毅又带领傅华玖、陈天京(作业前未经安全教育培训)进厂继续施工作业,傅华玖和陈天京在二楼天桥焊接钢横樑(电焊证未复审,两人均未使用安全带),作业至7时50分左右时,傅华玖不慎从约4.7米的天桥上坠落。事故发生后,现场有关人员立即向“120”报告求救,后经“120”医生确认,傅华玖当场已死亡,接着向“110”就报了警。

    现死者(傅华玖)善后工作已处理完毕。 

三、事故原因分析与性质认定  

(一)事故直接原因

    傅华玖在二楼焊接天桥钢横樑时不慎坠落,导致了事故发生,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二)事故间接原因

1、搭设天桥通道无专业设计图纸,无施工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

2、搭设天桥通道雇佣无相应资格的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

3、未配备现场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未对作业人员进行教育培训;

4、作业现场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未及时制止不使用安全带作业的违章行为。

   (三)事故性质

    经调查认定,该事故是一起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四、事故责任分析与处理意见

1、傅华玖,死者,高处作业人员、电焊工。无特种作业证,岗前未接受安全教育培训,其安全意识淡薄,在作业中未主动使用安全带,造成从二楼天桥上坠落的事故发生。其对事故的发生负有直接责任,鉴于已在本事故中死亡,建议免于追究责任。

2、王仁华,主要负责人。未依法履职到位,未组织制定施工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未组织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安全隐患督促、检查不到位,未及时发现并制止未使用安全带的违章行为;审查把关不严,导致特种施工作业人员无证上岗。其行为违反了《福建省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办法》、《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规定,对事故的发生负有责任,建议县安监局按规定予以行政处罚。

3、福建欣翔家居制造有限公司,建设单位(事故单位)。

搭设天桥通道工程无专业设计图纸,无施工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雇佣无相应资格的特种人员进厂施工作业,未持证上岗;未配备现场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未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作业现场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未及时发现并制止作业人员未使用安全带的违章行为。其对事故的发生负有责任,建议县安监局按规定予以行政处罚。

    调查组在调查中发现福建欣翔家居制造有限公司,搭设天桥通道的改建工程未取得相关部门的批准,属于未批先建。建议由竹岐乡政府、县住建局依据相关规定作出处理。

五、防范措施

为吸取本起事故的教训,做到“举一反三”,杜绝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调查组特提出以下意见:

(一)福建欣翔家居制造有限公司。应遵守《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应将本公司的改建工程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报批,并交给具备相应资质等级的单位负责施工;要加强工程的安全监督管理,确保工程施工安全。开展其他相关的经营活动应在许可范围内进行,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要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教育,使用的特种作业人员,应做到持证上岗;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并制止、消除各类违章违规行为和事故隐患,保证生产安全。

(二)竹岐乡政府。应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的“以属地管理为主”的原则,加强对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检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发现的生产经营单位违法建设行为要及时处理,确保辖区内企业的生产安全。 

(三)县住建局。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实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应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房屋改建、扩建项目的日常巡查,对违法建设行为要及时予以处理。

 

                            2015年8月7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