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河南省焦作市提升料盘坠落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903121748分,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中原实业公司建筑分公司,在陶瓷南路供电局家属楼施工,因违章操作,利用提升料盘乘人,钢丝绳拉断,提升料盘坠落,导致3人死亡。

19903121730分以后,中原实业公司施工队队长张某、提升司机张某、瓦工张某准备上六层去,他们不从楼梯上,而违章乘提升料盘上。这时,提升机操作手王某正准备由四层往六层上运木料,司机张某走过去,将提升架由四层落下,让王某送他们上六层。王不同意,说“提升架不能乘人”。张见王不给开,就强行让旁边的于某给开。(于系非操作司机)

于某开机前,看见提升料盘上已站着张某等3人。于将提升架升到二层停了一下,架上的人向上摆手,于又将提升架升到三层停一下,架上的人又向上摆手,当升到六层时,提升架被一根施工架杠挡住,停机的同时,钢丝绳被拉断、提升架突然坠落,造成3人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l、施工现场管理不善,制度不落实,缺乏应有的维修保养,为事故埋下了隐患。

2、职工安全素质差,非操作手违反“非司机不准开机”“料盘上不准上下人”的规定,这是发生事故的直接原因。

三、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

1、于某本人是看场员,不会操作提升机,在张某强逼下,违章操作提升机,是事故直接责任者,交司法部门处理。

2、中原建筑分公司宋经理,对职工安全教育不够,忽视安全生产,施工现场管理不善,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给予经济处罚300元,并全区通报批评。

四、防止同类事故的措施

1、强化安全教育,完善安全责任制和各种安全制度。

2、定期对各种设备进行维修、保养,确保各种设备处于良好工作状况,严禁设备带病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