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阳极炭块坍塌致人伤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简要 经 过】
2011 年 4 月 7 日 8:00,某企业焙烧工段将焙烧炉东侧堆放的 D 型焙烧块吊运装车外发。甘某带领另外 2 名装出炉工雷某、常某到现场在天车的配合下进行装车作业。D型块紧靠天泰块堆放共有的 11 层。11:00 左右在装第二车时,甘某和雷某在 D 型炭块堆场套钢丝绳吊炭块,常某在汽车上负责卸块装车。此时 D 型块已吊到第 5 层,甘某感觉紧靠 D 型块堆放的 11 层天泰块有坍塌的危险,他找来一块废耐火砖塞在天泰块的第 10 层下,并提醒坐在第五层 D 型块上雷某不要坐在靠天泰块一侧,雷某未应答。大约 11:30,天车工接到临时任务去焙烧炉面吊运耐火砖,此时堆放现场只有甘某和雷某。甘某看了时间,已到中午 11:32,于是他喊背对天泰块坐在第五层 D 型块上雷某一起上炉面去喝水,见雷某没有应答,就准备去拉他一起走,这时雷某后面堆放的天泰炭块发生坍塌有三块滚落下来,其中一块直接砸在雷某背上,并将其压在炭块下面,当场死亡。甘某本能向后退并坐在其后的炭块上,双腿分开,被滚落的炭块将其双腿向两侧挤压受伤。
2010 年 10 月 26 日 8:00,某企业炭素厂焙烧区域外协单位务工人员王某在倒运炭块时,违章撬动放置不稳的炭块,导致炭块因坍塌致死,发生承包商工亡事故。
【 原因分析 】
事故 1,炭块堆放的位置不当,两种规格炭块堆放间距不合理,造成天泰块失稳坍塌。改变炭块堆放高度后,没有及时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制定安全措施,是造成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事故 2,违章撬动不稳炭块。
【 防范措施 】
1.完善炭块堆放、吊运(倒运)的安全技术措施和炭块堆放管理办法,在安全技术措施未采取前,不得进行吊装作业。
2.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活动,排查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缺陷和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生产隐患。并根据隐患排查结果,进一步修订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事故隐患排查管理制度》以及《安全操作规程》等。
3.在安全规程和管理制度修订完成后,要立即组织开展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对炭块堆放、吊运存在的安全风险及其控制措施,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培训。
4.要对炭素生产现场进行清理、整顿,按工序划分生块编组、焙烧块放置、焙烧块清理、装卸车等作业区域,并设置警示牌,将生块倒运、编组、焙烧块堆放、清理、装卸车等作业分开进行,减少或避免交叉作业。
5.强化外协单位及其人员的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