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公司土方坍塌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7日

1、事情经过
2008年1月3日上午10点左右,某公司承包商管工6人在安装地管。
     10点20分左右,六人将一段地管放入刚开挖好的管沟内(地管沟深2.92米,宽1.7米,管子为φ200mm钢骨架塑料管),此后队长赵某安排陈某、张某两人下到地管沟安装接管,刘某和张某在上面监护。
    10点40分左右,陈某、张某两人下到管沟,陈某开始打磨管口,张某站在旁边协助(站在靠塌方沟壁前)。10点45分左右,东侧管沟壁突然塌方,张某被掩埋下面,陈某因靠前仅左腿被压,后拔腿跑出。刘某看见塌方后,急忙赶去刨土救人,大约一分钟后,刘某刨出张某头部,发现张某身体被一石块挤压并掩埋,就和旁边施工的人员喊来不远处的挖掘机前来挖土救人。
       11点5分左右,张某被挖出,经人工呼吸急救无效死亡。
2、事故原因
1、不放坡、不支护、不验收、不交接。负责管沟开挖的承包商沿南北向横穿马路开挖形成一完整的地管沟,但没有按施工方案要求采取放坡、支护等防护措施,也没有通知施工员检查验收,而是直接口头通知地管施工单位现场施工负责人交接,给下道工序留下事故隐患导致塌方,是事故的直接主要原因。

2、管沟边违规堆放施工材料。事发前,施工人员吊运8根φ400mm ×6m的铸铁管,违规堆放在距塌方管沟壁侧边缘约1米左右处(同时旁边还躺有一电线水泥杆基础),对管沟壁造成挤压,是导致塌方的直接重要原因。
3、沟坑稳定性差。塌方处沟坑土上下层为粘土,中间为砂土,致使土壤开挖后沟壁稳定性低。同时开挖马路造成先前的沟坑稳定性减小,是事故的直接次要原因。 4、无作业风险分析和措施。地管安装单位没有进行作业危险性分析,没有针对管沟内作业存在的危险进行相应工作安排,作业人员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情况下作业,是事故的间接重要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