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电极焙烧时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2005年12月,宁夏某电石厂新建两台电石炉,于12月上旬安装完毕,12月20日开始焙烧1#炉电极,前两天电极焙烧正常,22日电极端头已基本形成固化物,电极底部铁板消耗完毕,23日中午,在焙烧电极过程中炉内散发出大量的电极糊挥发分,此时弧光也很大,无法辨别炉况,负责开车的周某见此状况开始压电极。23日晚上10时左右,另一负责人在巡查时发现电极位置较高,再次压放电极。24日早上周某发现电极弧光减弱电流变化较快,试着提了一下电极,但见电流无变化就再次提电极,提电极后准备到炉前观察炉况,当时是9时10分,周某刚出操作室,操作工发现电流突然下降,电石炉内冒出大量黑烟,火花四处溅落,见此现状后迅速通知周某,周某即下令停炉。此时炉内发生一声巨响,设备炉门、防暴孔全部炸飞,一名正在外面巡检的工人当场炸死,一名加电极糊工人脸部烧毁达到80%,直接经济损失达150万元。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电极压放过量,电极焙烧硬度不够造成电极变形、有裂纹,在提电极时电极断裂,电极糊外漏产生爆炸。
2、间接原因
2.1负责的工艺员对无法辨别的炉况,没有及时停炉观察,盲目操作造成电极断裂。
2.2操作人员观察不仔细,发现事故不及时,造成事故恶化。
2.3操作工安全意识淡薄,自我防护意识差。
2.4工艺负责人员责任心不强,思想麻痹大意,安全意识淡薄,没有相互沟通探讨,解决问题不及时。
2.5管理不当,电极糊质量差,灰分、油分过大,电极强度不够。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加强员工的培训,增强员工安全防护、保护意识。
2、严格管理,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工作认真仔细,精心操作,对变化较大的工艺要及时汇报上级领导。
3、加强电极糊管理,严格电极糊验收制度,杜绝不合格产品进入,防止事故再次发生。
4、各级管理人员要从细节上观察事物,不能盲目操作指挥,所有人员要认真分析、学习案例引以为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