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细粉分离器积粉导致制粉系统放炮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6日

【案例简述】
2001年6月13日,某厂2号机运行,3号、4号炉运行,2号机负荷160MW,3号炉负荷310t/h,B侧制粉系统运行。
根据制粉系统防爆制度,前夜要执行倒磨规定,21时04分,启动3号炉A排,入口挡板开40%,排粉机入口负压-4000Pa,温风挡板开40%,进行暖磨,热风挡板未开。21时15分,A磨入口温度57℃,出口温度45℃,值班人员听到门外一声响动,发现3号炉A磨入口负压正至300Pa,排粉机电流由42A升至65A,立即关闭温风门,停止排粉机,同时通知值长,联系绞龙值班员密闭A侧制粉系统,通知消防队。A磨放炮后,到就地位检查发现,细粉分离器爆开两块防爆皮,排粉机入口爆开一块防爆皮,磨煤机入口轻微爆开一块防爆皮。
【案例评析】
就地在细粉分离器处发现,在爆开的防爆皮内部,有积粉阴燃,并从防爆皮处向外冒火星,在细粉分离器出口段,存在一段管茬,存有积粉,细粉分离器在出入口段,各有一平直管段,大约有1米多,也存在积粉,分析本次爆炸的起因为细粉分离器积粉所致。
【案例警示】
1.将发现的积粉予以消除,并检查其他磨是否也存在同样问题,一并消除。
2.加装粗细粉分离器及回粉管温度测点。
3.将磨出口木块分离器拆除,消除该积粉点。
4.适当延长停磨时抽粉时间。
5.制定操作措施,给运行人员以指导。
6.《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的条目7.1.11明确要求,制粉系统煤粉爆炸事故后,要找到积粉着火点,采取针对性措施消除积粉。积粉是制粉系统爆破的根源,只有消除了积粉现象,才能保证制粉系统的安全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