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粉自燃导致磨煤机煤粉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6日

【案例简述】
        2001年3月28日21时28分某电厂2号机组负荷指令AGC由300MW降至250MW,1号、2号磨煤机运行。AGC投入,开始降负荷,21时35分负荷270MW,准备停止1号磨煤机,逐渐全开冷风挡板,全关热风挡板,一次风量35t/h。21时42分磨煤机出口温度降至60℃,停止两台给煤机运行,21时46分磨煤机内粉位到零,继续以32 t/h稳定的一次风量进行彻底吹扫。22时,1号磨煤机发生爆炸,锅炉全火焰丧失,MFT,机组解列,爆炸前负荷225MW,磨煤机出口温度61℃,磨煤机入口温度39℃,爆炸破坏最严重点在磨煤机驱动端分离器处。
        【案例评析】
        1.21磨煤机一次风入口滤网处有小钢球、灰和燃烧过的小煤块。
        2.在启动磨煤机的过程中,煤粉浓度由淡变浓,停止磨煤机时煤粉浓度由浓变谈,存在煤粉浓度和氧浓度达到煤粉爆炸的临界浓度。
        3.一次风入口弯头处磨煤机运行中由于煤位控制过高或原煤块同钢球一样进入弯头处和球堆积在一起,运行中煤自燃,被带入磨筒的煤粉火星,其点火能和停磨过程中某一瞬间的煤粉、氧浓度,三者同时具备致使爆炸产生。
        4.绞龙底部存粉,在30min吹扫时间内,存粉自燃点燃煤粉。
        5.对燃烧神华煤的运行经验不足,操作规程和措施不完善。
        【案例警示】
        1.制粉系统设计没有防爆门是按照设计煤种能够承受爆炸压力设计的,由于煤质改变,安装制粉防爆门,将原来的检查口改为防爆门,防爆板为厚0.7mm的镀锌铁皮,安装在两端分离器处。
        2.根据外出调研,在一次风进入分离器口弯处,加装放灰口,每周排放一次,以及时清除钢球上的煤粉或灰,并拆除一次风道入口段保温。
        3.针对绞龙下部积粉问题,为了判断是否自燃在21磨绞龙下部增加温度测点,监视温度。
        4.检查发现绞龙两侧有积粉区及分离器手孔处积粉,机组启动前进行了处理,清除积粉死区。
        5.磨煤机停止时的主要措施:机组减负荷,准备停止磨煤机时,在给煤机停止前,将冷热风门自动解除,全关热风挡板,全开冷风挡板,给煤机继续运行至少5min,降低磨煤机内温度,且磨煤机温度小于55℃,停止两台给煤机,投入磨煤机惰化蒸汽,在磨煤机内粉位指示到零时,保持30t/h冷风吹扫5min,使在停止磨机前煤粉浓度不致过低,关闭一次风挡板,停止磨煤机,磨煤机停止后,辅助风挡板全开对煤粉管道吹扫5min,停止磨煤机后控制出口温度不超过40℃,执行蒸汽惰化循环程序,控制磨内积粉自燃,便于下次启动。
        6.磨煤机启动主要措施:磨煤机启动前不暖磨,防止停止磨煤机内煤粉未吹空,造成积粉自燃,磨煤机启动前投入辅助风自动将粉管的积粉吹净,防止自燃,启动磨煤机前必须查看此前磨煤机停止后的历史曲线,磨煤机出口温度和磨筒内积粉自燃处理,并且在主惰化后,辅助惰化完成前,磨煤机出口温度设定65℃~70℃,冷热风门投自动,给煤机启动之前控制磨煤机入口混合风温度不超过120℃。
        7.针对神华煤挥发分高,发热量高、灰分少的特点,目前每台炉长期运行的磨煤机上煤比例为神华煤与准格尔修改为7:3。经常启停的1号、4号磨煤机一段时间内全燃烧准格尔煤,待对神华煤的各种特性进一步分析研究后,再按比例烧神华煤。
        8.将分离器煤粉回粉挡板位置进行调整并固定,确保不堵球和煤粉。
        9.在磨煤机启停,由于进行蒸汽惰化或异常情况下消防喷水,防止堵粉堵煤或发生异常情况,设备维修部应及时检查、处理,防止堵粉、煤造成自燃爆炸。
        10.磨煤机一次风入口弯头处加装的放粉放球门,开始运行一周内磨煤机停止运行后,要放球一次,以后根据放球情况确定放球时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