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洗涤塔爆炸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2日

 1 事故概况
    事故时间:1993年4月30日12:17
    事故部门:鲁化
    事故地点:洗涤塔
    事故类型:重大爆炸事故
 2 事故情况经过
  4月30日,气化炉开车投料后,发现氧气入炉三十秒后仍有回升趋势,值班长指令现场操作人员对气化炉进料系统进行全面检查确认,发现203工号一楼地面煤浆导淋管有煤浆泄漏,随即对203框架上煤浆入炉管线进行全面检查,发现九楼煤浆进料管线上的两自动切断阀间的导淋阀严重不到位。现场操作工请示中控许可后关闭该阀,阀门关闭后,煤浆全部入炉,产生大量煤气与原没有反应完的氧气混合达到爆炸极限,十秒后在洗涤塔发生爆炸,当中控人员听到爆炸声后,值班长立即采取紧急停车。停车后打开洗涤塔人孔检查洗涤塔内件全部炸坏,地脚螺栓拔20mm。
3 事故情况分析
3.1 煤浆管线冲洗导淋阀在执行停车冲洗后关闭不到位;
3.2 发现问题后因操作经验不足未能及时采取停车措施
3.3 执行不认真
4 事故的防范措施
4.1 开车最终关键阀门确认表经值班长在投料前最终确认无误后方可进行投料操作;
4.2 取消两煤浆切断间的导淋阀;
4.3 进一步完善开车、停车操作票及确认表;
4.4 进一步提高操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增强判断能力及对出现的异常情况正确的处理。
4.5 投料前认真核对《开车最终确认表》上每一个阀门,仔细检查确认后方可投料开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