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项目建设缺陷 生产过程爆炸—— 一起压力容器爆炸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2日

  事故经过
   2005年6月3日,×公司组织投运第6套脱水脱烃装置。10时50分左右检查正常后开始进气建压。11时30分,低温分离器升压至6.24MPa,打开第6套装置干气外输阀,此时,J-T阀前端压力9.4MPa,系统压力正常。12时42分,第6套装置低温分离器温度逐渐降至-21℃(设计工作温度为-41℃),装置运行正常。15时10分左右,发生爆炸,其爆炸碎片击中干气聚集器,引起连锁爆炸后发生火灾。操作主岗立即启动全厂紧急停车程序,实施火灾爆炸应急预案。对正在生产的4口气井全部关井,进站气源切断。值班副岗立即启动消防喷淋系统,对凝析油储罐进行喷淋降温。由于自动控制电缆在爆炸时已烧坏,出站外输切断阀不能实现自动关断,但出站外输切断阀处于着火的下风口,抢救人员曾几次试图靠近外输切断阀实行手动关闭,终因火势太大,热辐射温度过高无法靠近,只能在输气干线1#阀室(距处理厂约14公里),进行人工切断输气干线气源。16时左右关闭了1#阀室切断阀,16时30分左右装置区火势逐步减弱,17时50分装置区火焰完全熄灭。
   事故发生后,中央处理厂四套低温分离器全部进行了更换,并投入运行。
   事故共造成2人死亡,中央处理厂第6套脱水脱烃装置低温分离器损坏,周围部分管线电缆、照明设备受损,直接经济损失928.17万元。事故导致×气田从6月3日至8日供气停止,影响供气126小时。
   二、事故原因
   1、低温分离器爆炸是在正常操作条件下发生的物理爆炸,其爆炸裂片击穿附近的干气聚集器,导致干气聚集器发生连锁爆炸后着火。
   2、低温分离器开裂的主要原因是焊接缺陷。低温分离器在制造过程存在“焊接质量差,焊缝存在未融合区和夹渣缺陷”等问题。
   3、制造厂管理松懈。西安核设备有限公司在低温分离器制造过程中的焊接工艺不完善,制造工艺不成熟,造成焊缝中产生裂纹及其它焊接缺陷,导致筒节冷卷和热校圆过程中材料脆化程度加剧;探伤检测和审核等过程把关不严,造成低温分离器存在较多质量问题。
   4、制造过程中,复材和基材两种材料制造工艺存在差异,焊接时造成基材产生一定程度的脆化,导致已开裂的低温分离器发生破碎解体。
   5、设计选材不当。在材料选用上对低温分离器复材和基材两种材料制造工艺了解不够,导致制造过程中基材产生一定程度的脆化。
   6、监检把关不严。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所负责低温分离器的驻厂监检,未按《压力容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规则》要求,对新型材料的焊接工艺评定进行确认,却发放了压力容器产品安全性能监督检验证书[编号(2002)量认(陕)字(L0032)]。
   7、监造质量把关不严。监造单位没有认真履行监造职责,对制造缺陷没有及时发现,没有督促制造厂对缺陷及时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