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起饱和器内煤气爆燃事故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2日

一、事故经过:
  9月28日上午,山西焦化厂煤气回收车间决定对2#饱和器内的母液循环管进行补焊,消除母液走短路的问题.为确保安全检修,负责检修的工段班组按照安全管理规定办好了动火、入槽安全作业证,取样分析了饱和器内可燃气和氧含量,两项指标分别是0.4%和21%,均为合格。为安全起见,工段把连接饱和器的煤气预热器除酸器内架满清水,利用水压封住焦炉煤气,并打开了2个放散管,拆开了饱和器下部和上部的2个人孔通风置换.另外,还在上部人孔装了1台大功率的通风机,确保饱和器安全检修。
   饱和器内可燃气分析结果是9时30分出来的,焊工王某10时10分进入饱和器焊接作业,大约在饱和器内干了10多分钟,饱和器内发生煤气爆燃,正在饱和器内焊接作业的王某被烧伤。王某忍着烧伤的疼痛,在监护人的协助下爬出人孔,送往医院救治,烧伤面积达到30%。
 二、事故原因:
  1、在煤气生产系统检修没有严格执行进入设备作业的“八个必须”。饱和器两头连着煤气大系统,在里边动火作业用水封代替盲板,没有彻底与煤气系统隔绝,是严重的违章行为。而且除酸器放净门内漏,导致水封液面下降,偏偏又遇上了直径900mm阀门关不严,致使煤气回流到焊工作业的饱和器内。
  2、焊工王某安全意识不强,明知气体分析已超过30分,还是进入饱和器内进行动火作业,属严重违章。(如果再次分析饱和器内气体,这次事故可能避免,但是,假如王某在气体分析后20分、10分或5分就进去作业,由于饱和器与煤气系统没有彻底隔绝,那么,这次事故的发生仍将是必然的)
  3、车间领导、工段长、安全员都没有把好关,安全措施没有落实到位,存在侥幸心理。以前饱和器内动火都是这样干的,从来没有发生问题,因此,这次仍旧按老办法干,是典型的习惯性违章和不负责任的表现。
  4、工段和班组都没有专人负责检查除酸器和预热器的加水检查,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成了一句空话,是导致饱和器煤气爆燃的重要原因。
  5、该厂为焊工配发的劳保用品属化纤料子,也是焊工烧伤严重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因为在全面背心及内裤下的皮肤就没有烧伤。
 三、事故处理:
  1、车间有关领导负有领导责任,没有严格的执行设备交接制度,只签字不负责,安全管理不严不细。对负有领导责任的车间主任罚款200元,书记罚款100元,主管生产的副主任罚款500元,设备主任罚款500元,两位车间主任写出书面检查。
  2、工段长、安全员没有尽到责任,明知王某进入饱和器的时间已超过规定取样分析后进入作业的时间(30分内),必须重新取样分析,但没有这样做,把关不严,分别罚款150元、200元。
  3、此次事故发生后,该车间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严格履行设备交接制度,组织有关人员学习“动火作业六大禁令”和“进入容器、设备的八个必须”,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杜绝用水代替盲板的习惯性违章做法,坚决落实谁在岗谁负责,谁签字谁落实安全措施,谁主管谁负责,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检修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