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甲苯桶火灾爆炸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1日

1)事故经过

2004年9月7日10时10分左右,金华立信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克拉霉素医药中间体生产车间,车间一楼的原材料甲苯桶突然发生爆炸起火,继而引起车间内二甲基亚砜回收精馏釜发生更大的爆炸,并引发大火,火势迅速蔓延到相邻的库房、车间等建筑物及堆放在车间附近的可燃物料,并形成高达50多米的浓烟火球,造成4人死亡、3人烧伤,直接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2)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产品生产工艺中的原料改变后,未及时改进工艺装置、制订相应的安全操作规程和采取有效的静电接地等安全防护措施。甲苯投料输送速度过快产生静电火花,引起甲苯与空气形成的爆炸性混合气体爆炸燃烧,燃烧的气体被负压操作的精馏釜吸入,继而引起精馏釜爆炸,并殃及周围建筑物、仓库。

(2)间接原因:①生产车间与相邻建筑物间的防火间距不够;②消防水源不足,消防通道不畅;③企业安全管理制度执行不严,对职工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不到位。

3)预防措施

①进一步改进生产工艺和安全操作规程;②全面检查安全、工艺、设备等管理制度的适用性和可靠性,并严格执行;③保证安全生产投入,完善安全设施建设;④加强职工的安全教育和操作技能培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