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焦化装置汽油反冲洗过滤器泄漏着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9日

一、事故经过
7月26日17时06分,第二联合车间三焦化装置操作室室内可燃气体报警仪AIA2120报警,室内操作员马上调出报警画面,确定发出报警信号报警仪的位置,并立即通知室外操作员王××协同班长周××一起到现场查找泄漏点。
17时13分,班长周××与外操王××发现构架3三层平台汽油反冲洗过滤器(SR112)冲洗油出口电磁阀前法兰泄漏。周××通知岗位调整,与王××一起现场开过滤器付线,关过滤器出入口阀门。17时15分左右,在切除SR112过程中,现场泄漏油气突然着火,周××与王××被烧伤,随后返回操作室报告。
17时18分消防队接到火警后立即到达现场,迅速展开了灭火。17时25分,在消防队掩护下操作员王××、车间主任史××等成功的将泄漏的过滤器切除,火灾随即被扑灭。
二、事故原因
事故发生后,公司及炼油厂立即组成事故调查组,对事故现场进行了勘察,对设备进行了解体检查,对当事人进行了调查询问,确定事故原因如下。
直接原因:
1、汽油反冲洗过滤装置建成后一直未投用,近期因焦化汽油质量较差,为改善焦化汽油质量,该装置于2009年7月24日投用。装置运行期间,反冲洗频次较高,切换频繁。7月26日17时左右,汽油反冲洗过滤器电磁阀前法兰密封发生损坏失效,汽油开始泄漏、扩散。
2、汽油反冲洗过滤器SR112电磁阀前法兰泄漏后,在切除过程中,恰好过滤器压差上升达到反冲洗条件,加大了泄漏流量和流速。由于泄漏部位采用的是耐油橡胶密封垫,泄漏汽油与橡胶密封之间高速摩擦产生静电火花,引燃了汽油,这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3、操作人员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处置方法不当。操作人员在未采取有效工艺调整措施和个人安全防护的情况,置身于汽油泄漏着火的危险区域进行现场操作,致使人身受到伤害。
管理原因:
1、技术论证不完善,缺乏变更风险管理。SR112过滤器原来主要应用在水处理领域和胺液处理方面。在将该公司SR112性过滤器应用到烃类物质的过滤时,没有对其整体设备、配件及操作系统的技术安全性、设备可靠性进行深入、充分的论证,也没有对设备变更后产生的事故风险进行分析评估。工艺安全、设备安全上存在缺陷和不足。
2、车间工艺管理上存在重大漏洞。车间在汽油反冲洗过滤装置建成后,一直没有制定具体有效的操作规程和事故处理程序。在接到投用汽油反冲洗过滤装置的任务后,车间对投用过程的事故风险认识不足,在没有制定投用方案和过滤器事故处理办法的情况下,仓促组织实施。违背了HSE管理政策确定的理念、原则,违反了工艺管理和HSE管理的相关规定、程序。
3、SR112过滤器设计安装不符合安全要求。控制反冲洗过滤装置的现场控制箱离设备距离太近,着火事故发生后,迅速波及至控制箱;技术协议要求过滤器耐压等级为2.5MPa,而电磁阀前法兰的耐压等级仅为1.6MPa。
三、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1、在高温高压的烃类介质设备上,使用橡胶密封垫,不符合石化装置工艺设备安全要求,存在重大事故风险。要求公司各单位,对类似装置在用的密封材料进行普查,不符合安全运行条件的密封要全部更换。
2、在具有较高火灾危险性的汽油反冲洗过滤等设备周围,增设远程控制开关,一旦发生异常故障和事故,便于职工远距离紧急停车处理。
3、做好装置的本质安全工作。新装置新设备新工艺从设计、施工到开工,工艺、设备、电气、仪表等各个专业,要层层把好专业安全关、设计审查关和质量检验关,真正实现专业安全、过程安全和本质安全。同时,也要做好新工艺新装置新设备在操作规程、投用方案、事故处理程序、技术(安全)培训等工艺、设备管理方面的三同时工作。
4、高度重视变更风险管理。工艺技术变更、设备设施变更,因为改变了原有的用途、性能、适用范围及匹配关系,必然造成潜在的事故风险。因此,我们在进行技术改造、技术革新、设备更新、隐患治理、流程改变等工艺、设备变更时,必须同时考虑其技术安全性、设备可靠性、系统匹配性以及相应的控制措施,以消除变更带来的各类事故风险。
5、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崇尚理性”和“事故风险不消除,作业活动不进行”的HSE理念,在进入危险区域或进行危险作业前,首先采取工艺、设备等专业安全措施,消除和控制事故风险,然后再要采取必要、可靠的安全防护措施,实施作业活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