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常减压装置泵018/2密封泄漏着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9日

一、事故经过
2009年7月15日凌晨5:27左右,反应分馏岗位操作员徐××现场巡检到水冷202平台时,看到常压塔西侧泵区有烟雾,随后听到一声闷响,于是他立即用对讲机通知主控室内:“泵区可能有着火的地方”,听到徐××的报告后,当班班长张××与电精制外操室内的常减压副班长唐××和室外操作员张××、牛××迅速从操作室内赶往现场,发现是泵018/2处着火,他们立即将泵018/2以及相近的泵017/2、012电机停运,用推车式和手提式灭火器进行初步扑救,同时立即用对讲机通知室内操作员韦××报火警;安排将减三线抽出阀关闭,换007/3.4.7.8入口阀关闭,紧急停用减三线系统,常减压装置紧急降量调整操作。
消防队接到火警后赶到现场,在岗位人员的配合下,对泵018/2着火处进行扑救,同时将泵018/2出入口阀关闭,泵体切出系统,现场火势被扑灭。
二、事故原因
直接原因:
经现场调查和泵体解体检查,确定引发此次火灾的直接原因为:泵018/2蜡油泵前轴承在运行过程中因缺乏润滑和冷却,导致轴承高温损坏,泵轴振动加剧,从而造成前密封失效,高温蜡油泄漏后达到自燃点着火。
泵018/2为单级双吸两端支撑,属高温重油泵,介质为重蜡油,操作压力1.5MPa,操作温度285℃,正常操作流量270t/h。
管理原因:
1、从泵018/2解体情况看,前轴承档油环一固定螺栓紧固不到位,润滑油外漏,加之密封格兰冷却水投用量过大,造成油池油量减少。由于油冷却量的不足,导致高速运转的轴承温度急剧上升,最终造成轴承内环与轴套因高温挤压变形损坏,此乃造成此次事故的内因。
2、泵018/2自2009年5月21日大修后及7月8日更换前轴承后振动数据一直超标,但生产车间及钳工车间一致未找到振动加剧的真正原因,也未采取有效的特护措施,扼制其向事故方向的发展,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
三、事故教训
1、各单位生产车间要加强设备的巡检力度,特别是要做好机泵机组的润滑管理及振动监测工作,对振动波动较大的机泵机组要加强检查,认真组织技术分析,找出振动异常的真正原因,制定和落实相应的特护措施;对振动值超过7.1mm/s的泵,要彻底切除进行处理,确保设备正常运行。
2、各单位维修车间要针对长期存在问题及重复故障检修的设备,也要认真分析频繁出现问题的原因,主动与生产车间进行沟通交流。同时加强技术培训及岗位练兵,提高检修维护的业务水平。对已经出现异常问题、尚待观察的设备,要制定相应的特护措施,与生产车间一起共同确保其正常运行。
3、各单位维修车间应建立维修质量检查和过程控制制度,确保设备检修维护质量,保证设备安全平稳运行。生产车间要建立设备、配件、材料安装投用前的质量、材质检查验收制度,完善设备缺陷管理制度,认真做好质量、缺陷问题的分析、处理及追踪,积极采取预防控制措施,消除设备质量、缺陷问题,防止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