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三常P-11/2泵体丝堵泄露着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7日

一、事情经过
2004年12月10日,北维修车间对三常P-11/2进行了维修,16时30分交三常车间,三常车间当班岗位人员随即将P-11/2开起来试运行,司泵员、班长在泵运行后,没有发现异常,巡检时也没有发现问题。19时30分车间值班人员(设备员)特意对此泵进行了检查,没有发现异常问题;21时,班长边××巡检至此也没有发现问题;21时7分,当边××巡检完返回操作室门口时,看到轻油泵区有火光;他立即带领两名职工拿起消防器材跑到现场查看情况,发现是P-11/2泄露着火。P-11/2为常三中机泵,介质为330℃重柴油,重柴油自泄漏点呲出后自燃着火。因泄漏处火较势大,人员无法靠近处理,他们一面采取用消防器材灭火、切断上下游阀门等措施,一面报火警,并通知正在准备给压缩机送电的电工,从配电室给P-11/2停电。5分钟后消防队赶到现场,迅速将火扑灭。
二、原因分析
经现场确认,泄漏处为P-11/2泵体丝堵。打开泵体丝堵,发现丝堵内密封面没有垫片,只有一点焦状物质。经调查,丝堵内密封面垫片采用了不耐高温的聚四氟垫片,由于机泵运行4小时30分后,泵体温度已达到300度以上,使聚四氟垫片在高温下变软失去强度,造成高温重柴油瞬时呲开垫片,遇到空气立即自燃着火。这是造成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三、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1、钳工在维修高温泵时,对高温机泵的丝堵垫片应采用耐高温的金属垫片,杜绝使用不耐高温的垫片。
2、对全厂各生产装置的高温泵泵体和大盖丝堵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对不符合条件的垫片予以更换。高温泵泵体和大盖丝堵,能焊死的建议焊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