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第二常减压车间容004虹吸口着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3日

一、 事故经过
2002年6月27日13时25分,第二常减压车间分馏岗位操作员从DCS画面上发现减压塔顶含硫污水罐容004液位突然升高。当班班长徐××与岗位操作员马××、王××一起立即到现场查找原因,发现含油污水罐容004的外送泵035/2有抽空现象,王××把其泵出口关小又开大,反复多次,仍无好转。徐××、马××又把备用泵035/1启动起来,并将泵出口阀稍开几扣,当时泵035/1的流量尚可,可是几分钟后泵035/1又开始抽空。此时,容004的界位已达到极限,岗位人员又把污油泵015启动起来并把泵出口阀开启一半,希望能尽快降低容004的液位。14时05分,容004虹吸口处开始向外喷油,汽油喷到附近的高温设备上,即刻引起着火。岗位人员立即报火井,并打电话通知厂调,同时岗位紧急切断进料,按紧急事故停炉,进行流程隔离。14:15分消防队员赶到后,5分钟后将火扑灭。
二、事故原因
1、常顶回流罐容003界面LD-004指示存在较大偏差,当界面指示在20%时就有汽油窜入含硫污水中,操作员巡检未能及时发现,致使容003汽油通过脱水线窜入含硫污水泵035入口,造成泵抽空。泵抽空后,造成容004界面上升,汽油从容004虹吸口处喷出,遇高温设备起火。
2、第二常减压装置作为七十年代投产的老装置,本质安全性较差,在设计上存在许多不合理之处:
(1)容004含硫污水抽出线虹吸管直冲顶部平台,油气喷出遇平台阻挡后扩散到附近的高温设备上。
(2)容003含硫污水线接在容004脱水包上,一旦含硫污水带油,油水无分离空间,导致汽油直接窜入含硫污水泵,造成泵抽空。设计缺陷是这次事故发生的深层次原因。
3、操作员发现容004界面上升后,到现场发现含硫污水泵035抽空,由于没有及时判断出泵抽空的原因是容003界面由于指示偏差大导致汽油窜入泵入口所致,贻误了处理问题的最佳时机,导致容004含硫污水界面超高,汽油从虹吸口处喷出。
三、防范措施与事故教训
1、操作人员应加强技术练兵,提高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操作一旦出现异常现象,要正确地判断,果断地处理,防止贻误时机,造成问题的扩大,滋生事故。
2、对设计存在的问题,根据现场的条件,分期进行整改。事故发生后,对虹吸管的方位进行了改进,由朝上改为朝下,防止油气溢出后直接喷溅到高温设备上,待停工检修时,按照第三常减压的设计方案对此处的流程进行改造,取消虹吸管;对于容003脱水线直接接在容004脱水包上,油气无分离空间这一问题,待下次停工后,改至容004中部。
3、操作人员应增强责任心,提高巡检质量,及时发现仪表存在的误差,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联系仪表车间进行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