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石西基地火灾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0日

事件发经过:
石西生活基地厕所冲洗泵房,于2011年11月24日停水,随后将泵房的水罐剩余水排空,拆开水泵连接管线,水泵总开关及单机开关同时关闭,由于水泵连接压力罐里的余水无法排干净,所以用一个电油暖进行保温,油暖使用选择档位为油暖总功率的一半。使水泵连接压力罐里的余水烘干以防设备冻坏。2011年12月3日临晨1点10分左右值班电工ⅹⅹ发现火情,立即到变压器停电,发现水罐房控制开关已跳闸,于是将附近生活区断电并通知生活管理员魏ⅹⅹ,魏ⅹⅹ将火情报项目部调度员夏ⅹⅹ,随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及时报警拨打6801119。组织基地员工及生活服务人员进行自救,由于火势过大,水罐房夹层保温材料在燃烧,给灭火带来了困难。用去8Kg灭火器35个控制了一定程度火势蔓延。消防车1点25分到达现场,经过一小时的扑救将其火势扑灭。
事件原因:
1、此泵房出厂日期为2003年11月,在使用期间平时只能从外观进行线路检查,使用8年来未对线路及插座进行过更换,插头与插座接触不好,由于长时间在潮湿环境中使用,插座内金属生锈、氧化接触不良引起发热发烫引燃电线后又引燃保温材料最终起火是这起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第三项目部在日常安全检查中检查不到位,未能及时发现插座、电线老化等安全隐患,以致火灾的发生是此次事故的管理原因。
防范措施:
1、立即对公司各野外基地所有电路及用电器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隐患问题进行全面整改。
2、对在用油暖每天进行一次检查,油暖不容许开到最大挡对不合格的油暖要及时更换。
3、服务人员每天巡检时,应有电工及安全人员陪同检查,对每一个使用的插座拔下插头检查,并用手试插头温度,若温度过高应立即停止使用并更换插座。对无人居住但必须保温场所要加强检查力度。各项目部每周对所辖基地的水、电、暖、气使用场所进行检查并做好记录,发现隐患及时整改。
4、每年入冬前对水罐房、食堂操作间、澡堂洗衣间等潮湿环境使用的插座更换一次。
5、各基地定期组织火灾应急演习,应急人员必须熟练掌握消防毯的使用方法,提高员工的应急处置能力。
6、加大公司《驻外基地管理规定》的执行力度,严查在野营房内吸烟、一人单独住一个房间等违章现象。
7、加大视频监控管理力度,建立监控人员值班制度,监控视频24小时不离人,力争做到各类隐患“早发现,早排除”。
提示:野营房由于温差较大电线、插座、开关容易老化,检查要仔细,必要时应拆开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及时更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