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措施不到位 切割井盖下水井闪燃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1日

事故经过:2004年8月31日,乙烯检修车间在添加剂厂东侧公路上方管架处进行从甲乙酮至添加剂厂的凝结水线施工。在切割添加剂厂循环水泵房外下水井井盖时,发生闪然,引着下水井内液体。
事故原因:
1、施工队违章操作,施工动火地点与火票不符,火票动火区域及部位为焊接水线,实际动火改变为下水井盖上动火,施工作业超出火票规定的动火范围和地点,施工时气割火花引燃下水井口冒出的油气,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施工管理不规范,原定施工方案改变后,未通报安全管理人员重新开具火票,是本次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3、现场监火人对施工内容和动火范围不清楚,对自己的监护职责不清,没有起到监火员的作用,是本次事故发生的次要原因。
4、负责施工的设备技术员对具体施工方案交底不明确,也是本次事故发生的次要原因。
防范措施和教训:
1、加强施工管理,严格按照制度对施工规范管理。施工方案一旦有所变动,应及时通知相关管理人员,加强相互间交流。对施工细节问题应考虑周全,当天施工情况有所改变后,开火票时应通知安全员,确实做好安全预防措施后,方可动火。
2、规范监火人的管理,组织监火知识的专门培训和考试,选拔责任心强的人员做监火人,今后动火必须派这些选拔出来的监火人去监火。
3、对监护工作加强检查,坚决制止违章动火。
4、对各类施工,必须进行施工前的安全交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