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吹扫置换清理不彻底 高温气柜钟罩自燃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1日

事故经过:2004年7月1日,炼油厂销售车间按照停工方案对2#气柜进行吹扫过程中发生着火。
事故原因:
1、气柜内存在硫化亚铁,着火源是硫化亚铁自燃产生明火引起。车间在停工吹扫过程中,为防止钟罩冷却中形成负压抽憋的情况,打开钟罩人孔进行通风,但未识别出由于空气的流入及温度较高,造成硫化亚铁自燃。
2、气柜经过两年运行,钟罩内水面上可能存在有凝液油,但无排出措施,虽然从6月29日开始已吹扫了54小时,但残油不能完全蒸出,在切水过程中,水槽水面降低,残存的浮油挂在柜壁上,为火灾提供了可燃物。3、车间对硫化亚铁自燃危害的控制措施错误,车间只认识到通风可以消除钟罩形成负压抽憋的危害,而恰恰是在高温条件下,硫化亚铁遇空气发生自燃导致火灾事故发生。
4、对现场工作缺乏经验。
防范措施和教训:
1、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入查找本单位是否存在类似隐患。在可能产生硫化亚铁自燃的设备的吹扫处理过程中,采用通入氮气保护降温的措施。
2、立即组织车间对可能存在硫化亚铁的部位进行检查,对涉及硫化亚铁的部位的要进行防止硫化亚铁自燃清洗和钝化,对未进行防止硫化亚铁自燃清洗和钝化的部位,蒸汽吹扫要多点给汽要进行降温水封或用惰性气体进行保护。
3、车间要对存在硫化亚铁部位的吹扫方案进行细化,防止在吹扫时形成可燃物的聚集,同时在作业时采取先降温冷却,后开人孔的作业方法。
4、对可能存在硫化亚铁的设备如没有安排检维护作业时,应避免打开设备,造成硫化亚铁自燃着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