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缆绝缘击穿起火导致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2日

【案例简述】
某年6月28日,某厂室外电缆沟发生电缆着火,将电缆沟内部分电缆烧损,造成220kV失灵保护电缆芯线短路,保护出口动作将220kV甲、乙母线上的全部元件及运行中的3台机组全部跳闸,致使发电厂与系统解列,110kV系统失去外来电源,最终导致全厂停电事故。
【案例评析】
电缆着火原因是电缆沟内一条220V动力直流电缆存在着机械损伤或质量缺馅,运行中发生绝缘击穿,短路拉弧并引燃周围电缆。由于5号机组厂用VB段的电缆沟与室外电缆沟交界处封堵不严,室外电缆沟电缆着火的烟气在风的吹动下窜入VB段母线室,造成室内开关柜内元件严重污染,绝缘大大降低,甚至丧失,大部分需要更换或清洗。
【案例警示】
更换损坏的电缆,对电缆孔洞密封不好的部位进行重新封堵。
1.电缆布置混乱,没有分层布置,且没有采取分段阻燃或涂刷防火涂料,导致电缆着火事故的扩大,烧损控制电缆,保护动作使全厂停电。
2.室内电缆沟与室外电缆沟交界处封堵不严,扩大了事故损失。电缆着火时产生大量有毒烟气,特别是普通塑料电缆着火后产生氯化氢气体,其通过缝隙、孔洞弥漫到电气装置室内,在电气装置上形成一层稀盐酸的导电膜,从而严重降低了设备、元件和接线回路的绝缘,造成了对电气设备的二次危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