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沙特阿拉伯阿·美石油公司火灾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62年8月4日,沙特阿拉伯的阿拉伯·美利坚石油公司冷冻罐发生火灾,造成1人死亡,6人受伤,经济损失4亿5千万日元。

该公司冷冻罐区有4座贮罐,分别贮存丙烷和丁烷气体。贮罐为单壳式,外包隔热泡沫玻璃纤维,最外层有沥青隔湿。容量为12700立方米,直径约32米,高约15米,拱顶结构,最大允许工作压力为O.07kg/m2。火灾发生在A罐,引燃B、C罐。

事故当天,冷冻罐循环压缩机发生故障,为抑制罐内压力上升,从排气管释放气体(据事后查明,压缩机停机2小时后,A罐压力为0.07kg/cm2,4小时后升为0.1kg/cm2,但工人未采取任何措施便交接班)。

交接班后,刚上班的工人登上B罐顶预查压力升高的原因时,A罐破裂,顶与壳接合部出现约二分之一圆周长的裂缝,气体外溢,随即着火。火焰引着B罐和C罐安全阀喷出的气体,B罐的镀铝安全阀熔化。

当时采取的紧急措施是向罐内吹入惰性气体,使罐压上升,把罐内贮存物移送到船上后(回收约80%),在喷水掩护下关闭阀门,扑灭火。把B罐的丙烷用泵抽入燃烧坑内让其燃烧(约6天)。破裂的A罐任其燃烧。

二、事故原因分析

1.C罐底部连接冷却器的管道控制阀6B由于弹簧上有油漆和铁锈未能关紧,丁烷气体顺着临时安装的4B清洗管流入放气管。

2.放气管在进入顶出桶之前有6米的升高部分,丁烷在管内受阻,各罐气孔排出的气体不能从喇叭通风管释放,致使罐内压力逐渐上升。

3.着火原因可能是冷冻罐仪表照明灯引起,也可能是由于气体喷出时产生静电,或罐破裂时摩擦火花引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