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绷紧安全弦

作者:赵清洪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18日

生产实践中,许多单位始终牢记“安全为天”宗旨,吸取一些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伤亡事故单位的教训,突出“关爱生命,安全发展”主题,及时组织干部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安全培训、安全检查,主动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取得了明显效果。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与做法,值得称道和长期坚持。

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企业安全稳定,既是抓基层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抓基层的一个直接目的,这根弦必须绷得紧而又紧。从过去的情况看,不乏这样的现象:一些单位和同志对外单位发生的问题,多是听听情况、发发感慨,而对如何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地查找自身隐患重视不够。剖析一些单位发生的安全事故,大都是因为没有及时做好查隐患、补漏洞工作所致。

这些年,通过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求,基层单位的基础更加牢固,整体水平不断提高。但有的同志却因此变得飘飘然,产生了高枕无忧的思想,这本身就是一种事故隐患。马克思主义常识告诉我们,矛盾具有普遍性。形势再好也不可能没有问题,单位再先进也有薄弱环节。有隐患、有漏洞不足为怪,可怕的是思想麻痹,对问题视而不见、见怪不怪。为什么一些单位“要么不出事、要么出大事?”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平时盲目乐观,看不到“绿叶底下有害虫”。

有的同志也知道本单位的问题和不足,但在他们看来,有点小问题不必大惊小怪,不用小题大作。其实,沙粒虽小伤人眼,小雨下久会成灾。许多重大安全事故、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起因都是一些微不足道、鸡毛蒜皮的小事。沉重的教训说明,要避免发生大事故,平时必须想得很细、抓的很紧。若等山洪来了再筑坝,船到江心才补漏,那就为时太晚了。

还有的同志觉得,“出事无常规,轮谁谁倒霉”。这实际上犯了机会主义、形而上学的错误。有些事故的发生,确有其偶然性、突发性,有时主观上努力也很难避免。但绝大多数还是思想不重视、制度不落实、治企不严格等等带来的恶果。尤其是同一单位接二连三出事,风暴刚过又下雨,肯定与平时工作有关,决非“运气不好”所致。俗话说:“祸福无门,唯人自召”,“天有无情灾,人有回天力。”只要我们做到警钟长鸣,抓紧抓好安全教育、安全管理、安全培训、安全检查,善于防微杜渐,全面夯实基础,完全可以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安全弦绷得紧不紧,实质上是对干部职工理想信念、工作作风、精神状态的检验。一个党员干部如果没有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政治觉悟,没有求真务实的作风,没有“如履薄冰”的精神,做工作、抓落实就不可能主动自觉。因此,强化安全意识,不仅要抓思想方法,更要抓思想作风,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激发干部员工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确保企业安全稳定、不断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