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福”字里的年味

作者:何龙飞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1月28日

腊月,“福”字往往跟着春联一起走进寻常百姓家,被张贴在门、门楣、墙壁上,寄寓着幸福安康、福如东海、福星高照、洪福齐天之类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美好未来的祝愿,彰显出浓浓的年味。对此,我们家颇有体会,感慨良久。

小时候,本来家里穷,加之,我和弟弟先后读书,开支更大,对于买“福”字来贴的事就成为天方夜谭。眼看着快过年了,父母心里着急,除到乡场割几斤肥肉来当年货外,也想买副春联和一个“福”字回去贴,以浓烈年味,但一摸腰包,实在是囊中羞涩,只好作罢。见我们对“福”字感兴趣,父母就教诲我们:“娃儿,好好读书,以后会有福的!”“嗯嗯。”我们懂事起来,连忙应答,以宽慰父母的心。事实上,看到较富人家贴“福”字,我们眼红了,盼望着自家也能早日贴“福”字。现实是无情的,我们只好忍着,化作学习的动力。

等啊等,盼啊盼,我们终于考上学校,出人头地了,欣慰之情溢于言表。父母更是笑得合不拢嘴,连灵魂都快陶醉了。不经意间,腊月到了,买“福”字的事被纳入家里的重要日程,因为家庭开支减少,父母心中有了底气,形成了共识。

乡场赶场天,父母带领我们去买年货。在一春联摊前,我们一家人停下了脚步。看着一张张正方形红纸上用墨汁或金粉书写的“福”字熠熠生辉,我们顿时眼花缭乱,心情激动起来,使劲地憧憬着美好生活。“买一个福字吧!”摊主是位老先生,书法功底特强,写的“福”字遒劲有力,韵味无穷,见我们好奇,就极力怂恿。“好,买就买一个福!”父亲很爽快,掏钱买下那个“福”字。

呵呵,我家终于有了“福”字可贴了,年味更浓了,岂能不令我们一家人欢欣鼓舞!考虑到配套的缘故,父母还花钱买了一副横批为“万象更新”的春联,让我们的梦做得更加香甜不已。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就到了腊月三十。这天,极其重要的事就是贴春联及“福”字。只见父亲备好饭粒、安好板凳后,就开始在“福”字背面涂抹饭粒,以便增加粘性;再把“福”字拿正,贴于堂屋大门上。我们在一旁观察正、斜,正了刚好,斜了就移移,与父亲配合得十分默契。“好了!”父亲长叹一声,吆喝着母亲过来观赏“福”字。不出所料,母亲的脸上满是笑意,与父亲一样灿烂。受到感染,我们佩服父母的能耐,感动在“福”字带来的好心情之中。同样,春联也被贴在了大门两侧及上方,与“福”字相得益彰,为我们家倍添了年味,怎能不令我们一家人感激呢?!

春节期间,亲朋来串门,目睹那个“福”字,也会眼里亮堂、心里舒畅,赞扬父母一番,真诚地祝愿父母“福”到幸福来临。父母会表示感谢,来而不往非礼也,就反过来祝福一番,不能不令亲朋们感动。

我们渐渐长大成人,在“福”字的相伴下,体验到了浓郁的年味,荡漾出了发自肺腑的幸福感,而且许下了新愿望,树立了新理想,铆足了新干劲,展现了新风貌。于是,每年的腊月,我们家都会买“福”字、贴“福”字、赏“福”字、惜“福”字、修“福”字,日益成为过年的“必修课”、“不可或缺的习俗”、“快乐轻松的美事”。待到我们学业有成、入党、毕业、参加工作、成家立业后,“福”字也没离开过我们家大门,实现了“开门迎福”的寓意。尤其是我们在外工作取得一次次进步、获得一项项奖励、出版一本本书、家庭幸福美满后,对“福”字及父母的感恩就不言而喻了。

特别是原本一个大家分成三个家庭后,父母及我们也会在腊月对“福”字情有独钟,一如既往地买、贴、望、想、惜,竭尽所能地让年味氤氲起来,让心灵感受到温情,让幸福的暖流遍布全身。

现在,因为工作关系,我所接触的书法家越来越多,领略到了书写“福”字的风采,掌握了“福到”与“福倒”的知识与要义,看、拿到了不同风格的“福”字,及时张贴到了大门上,为自家增添光彩和年味;弟弟也不例外,不单拥有、享用着“福”字,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福”字的真谛;父母不改初衷,会把“福”字贴得更紧、更有年味,把幸福贴到心坎上,把对党和政府的感激洋溢在朴实的话语里。

瞧,伴随着春节的临近,我们又重整行装再出发,自觉地关注、购买、热爱、张贴、欣赏、爱惜着“福”字,情不自禁地陶醉在“福”字里的年味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