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检查戒漂浮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1日

 近日,笔者参加了某单位的一次安全检查通报会,颇有感受。当负责安全检查的人员通报了安全检查情况、各基层队都获得了96、97等高分后,该单位的主管领导却严肃地说:“同志们,都得了高分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的安全检查存在漂浮,意味着我们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着松懈,事故隐患绝不会因为我们都得了高分而消失,我们应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盲目乐观有害无益!”笔者不禁为这位领导同志“反其道而行之”的警告叫好。

  笔者认为,一些单位制定的安全管理措施不可谓不严、出台的分工责任不可谓不细,然而各类事故并未绝迹,甚至层出不穷。究其根源,关键是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安全检查作风漂浮,导致制度措施没有真正落实到位,事故隐患查不出,以致酿成事故。

  安全检查是落实安全措施的保证手段,实施安全检查是为了找出存在的问题、查出事故隐患,及时进行整改,把事故消灭在萌芽之中,理应严肃对待之。遗憾的是,这一保证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实的有效手段常常被用走了样:有些单位或部门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方法单一,“以查代管”,流于形式;有些检查人员乐当“好好先生”,到基层检查安全工作,人到心不到,走马观花、漂浮在上,听听汇报,看看材料,做个总结,提个建议就了事,班组还存在哪些事故隐患、施工现场还有没有违章操作、劳动保护用品穿戴是否规范、安全措施还有哪些没落实,全然不知;有些基层单位善于投“上”所好,热衷做表面文章,在文字上“精雕细刻”,在汇报中“涂脂抹粉”,加上有些安全检查人员作风漂浮,身入心不入,听到的到处是成绩和赞歌,致使这些单位“一俊遮百丑”,掩盖了问题,埋下了事故隐患。

  安全管理关乎人命,容不得半点马虎。事故隐患险于虎,任何漂浮的作风、麻痹的思想,都可能酿成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因此安全检查人员必须时刻保持清醒。这位主管领导,及时给检查不细、管理不严、作风漂浮者来个“反其道而行之”的警告,不失为明智之举,值得借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