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阀大管家

作者:王耀萱 高颖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27日

对着镜子正了正安全帽,背上装满螺丝刀、铅封、塑料布等各种用品的书包,拿上装满肥皂水的喷壶、抹布,最后确认书、票、证完好后,张岩向现场走去。


5月12日,吉林石化化肥厂空分装置现场的107台安全阀校验工作正式开始。

安全阀是在设备超压时自动开启泄压放掉多余介质的安全装置,因此安全阀校验工作的质量将直接威胁设备和人身的安全。这项工作时间紧、工作量大,不仅要求确认人员精通内操岗位操作,而且要对现场流程、安全阀位置了如指掌,车间将这项工作交给了号称“现场流程大王”的张岩。

接到任务后,张岩仔细核对安全阀的位号和检验时间,确认检修进度后,开始了确认、监护工作。

今天需要拆检的分别为液氮流程泵P05.1/2和液氩泵P10.1/2的四个出口安全阀。

在与主控人员沟通后,张岩在现场将安全阀手阀关闭切出后,交由检修人员拆阀,很快四个安全阀被安全拆下并且送到相关部门进行检验,回到主控室,张岩查看四台泵运行平稳,无异常后,松了口气。

下午13时10分,四个安全阀检验完毕等待回装。张岩对检修的每一步骤都熟记在心。

由于检修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经常发生不装垫片或螺栓尺寸不对等情况,他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确认好螺栓尺寸,提前将涉氧的安全阀、垫片、螺栓进行脱脂,回装完毕后,他再将喷壶里的肥皂水喷在阀口处,确认无泄漏后,再加铅封确认。前两个安全阀顺利回装,可在回装P05.1泵的出口安全阀时,张岩发现回装完的安全阀不回座。

“这个安全阀有问题,必须重新检验修理方可回装。”张岩对检修人员说。拆卸完P05.1泵的安全阀后,张岩又对回装完毕的两个安全阀进行检查,细心的他发现液氩泵P10.1的出口安全阀有结霜现象,经验丰富的他马上判断出安全阀有泄漏点,他又让检修人员将这一安全阀拆卸后重新送去检验。

经过反复确认,终于在下班前完成了四个安全阀的全部检验回装工作。检修人员都对张岩竖起了大拇指。张岩拖着酸胀的腿回到主控室,最后又确认了四台泵的运转情况后,今天的工作告一段落。

“张哥,忙活一天,累够呛,快歇歇吧。”主控人员说道。

“这算啥,艰巨的工作还在后头呢,空分塔上面的安全阀比这要难拆的多。”张岩边揉腰边说。

“是啊,60米的空分塔你得爬上爬下好几趟,这阵子你可得多吃点补好体力了。”班长张勇开玩笑地说道。

“没事,就当锻炼身体了,车间将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我,我得把好安全关啊!”张岩说。

拆阀,送检,回装,脱脂,确认有无泄漏,加铅封。100多个安全阀的拆检工作,同样的动作要重复上百次,可张岩从来没有说过一个累字,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克服了腰托的疼痛,以高度的责任心优异地完成了车间交给的任务。这位“现场流程大王”从此又多了一个绰号——安全阀大管家。
 

下一篇: 心头永系安全灯
上一篇: 刘钢补“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