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管理组合拳与安全风险控制

作者:吴浩生 崔汉朝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18日

国家成立了“应急管理部”,国家在安全风险应急控制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安全风险应急控制不再是某个部门或个人单一去跳“独步舞”了,而是随时协同各部门共同应对安全风险,打“组合拳”以便及时重拳出击。这也给建筑安全施工领域安全生产管理以及安全风险控制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及安全风险防控需要“组合拳”。 安全生产管理正如体育竞技场上一勾一拳组合连续出击,达到致胜目的。将帅将兵,协同组合作战,运筹帷幄,而决胜千里之外。 我们常言说: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可是,那些企业内部或项目部不管生产非安全管理的部门或人,难道就不管安全了吗?现在看来,不管生产的部门或个人,对安全生产管理同样重要。安全与生产,息息相关,安全管理与施工生产管理相伴并行,孤立的部门或个人是做不好安全生产管理的工作。尤其是大型现代企业,机械设备广泛应用,机械性能、机械使用规程、机械操作熟练程度,机械管理制度,稍有闪失,就有可能发生不可预估的安全风险事故,危及工人生命安全和潜在的职业病危害。工人痛苦,家庭不安,社会不睦,企业损失,影响不良,形象受损。因而企业的安全生产风险应急管理,需要建立联动机制,打好安全生产组合拳,十分必要,企业所有的管理人员都是应急管理人。

那么,安全生产“组合拳”怎么打才更有效果呢? 首先,企业应有一整套安全生产“组合拳”的措施。它包含了人、机、物方方面面;它包含所制定安全方案的可操作性、可控性;它包含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及时性;它包含企业各部门在减灾防灾安全风险控制的统一性。在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上,表现为“海、陆、空”三位一体模式,全面撒网,突击排查,重点排查,整改到位。依据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以及相应的规程规范,依据先进精密科学仪器及基础科学理论数据,对安全生产存在隐患进行科学分析、归纳、整理和总结,得出抗安全风险的承受能力数据,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消除企业存在的安全风险。 其次,企业应当理清与施工项目部之间的关系。项目部好比在前方一线的战场的“指挥部”,企业则是它的坚强后盾。企业的思维不应停留在项目部是“摇钱树”或“聚宝盆”的观念中,也应该考虑项目部是“破财消灾”的地方。前方战场,需要“子弹弹药”,后方想法设法也要花钱购买,支持前方战场。尤其作业人员所必须的安全劳动防护用品以及施工现场所必须的安全措施防护产品,该花钱就要花钱,加大安全生产费用的投入。保证了施工现场作业人员的安全,消除现场安全隐患,实际上等于降低企业的安全风险。比如,一场台风可以摧毁工人的临时宿舍。台风来临之前加固宿舍,使之承受抗自然灾害的能力,排除了安全隐患,工人平安,那么企业的安全风险就得以控制。 再次,项目部作为企业下面能创造生产利润的独立个体,一切安全生产活动对企业负责,对企业的安全风险防控负责。项目部的安全控制贯穿于整个施工过程,项目部的安全生产“组合拳”包括安全生产的总决策、人员的安全生产教产教育、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安全生产技术方案设计、安全生产工艺流程、安全生产计划、安全生产检查;它包括施工中“全员、全天、全方位”安全过程控制。项目部积极配合来自企业及上级主管部门的安全生产检查与落实隐患整改。当生产进度与安全生产发生矛盾时,首先应考虑的是安全。如楼层“四口临边”未进行防护,甚至严重威胁作业人员生命财产安全时,项目部应立即着手整改,需要安全措施费用投入,应立即与企业部门联络。当因不可抗力引起的自然灾害,造成无法安全施工时,应立即停止施工,如突风、雷电、雪灾、地质灾害等。项目部在做好减灾防灾的同时,确保人员不受伤害。项目部组织应急救援演练起主导作用的是施工作业人员,他们身上承载着社会、家庭和个人的责任。让作业人员熟练掌握逃生技能知识,对于构建稳定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社会现实意义。

困此,企业打好安全生产“组合拳”,加强应急管理,排除安全隐患,清除风险源,避免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从经济效益角度看,成本安全风险是可控的。安全与效益紧密联系,安全促进生产,生产必须安全,才能使企业的效益最大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