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需要无盲区巡检

作者:王守华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6日

据《中国安全生产报》2018年03月16日05版《必须坚持无盲区巡检》一文报道,巴陵石化公司炼油部空分环保装置一班副班长方建波,立足岗位,以安全生产为己任,每一次当班、每一趟巡检坚持无盲区巡检,都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保证了27年安全无事故。可见安全需要无盲区细致巡检。

安全必作于细,无盲区细致巡检是企业安全的保证。细致巡检方能保证不因漏检一处,而确保安全。众所周知,安全巡检是企业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发现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强化安全管理,搞好安全生产的重要措施之一。作为安全管理程序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在生产中进行巡检的目的是:识别存在及潜在的危险,确定危害的根本原因,对危害源实施监控,最终采取纠正措施,确保企业生产安全、健康、稳定发展。而无盲区细致巡检正是保证这一目的的唯一正确措施。

企业生产安全需要无盲区细致巡检。企业生产系统错综复杂,生产设备众多、工艺流程环环相扣,一颗小小的螺钉松动、一个仪表的指示不正确、一个阀门的小渗漏、一个小程序的错误的漏检,它们极可能会酿成无可挽回的重大损失或重大事故。因此,唯有实施逐台设备、逐段工艺流程、电线电缆、逐个操控程序进行无盲区细致巡检,方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予以彻底清除,才能确保企业生产时时安全。

无盲区巡检须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安全贯穿于生产的全过程的每一个细节,而企业的设备工艺众多,一个细微的隐患都会导致一场事故的发生。唯有全员在生产全过程的都强烈的责任心,尽职尽责去无盲区巡检、细查,方能确保隐患及时发现,并予以清除。岗位操作人员是生产的直接操作者,他们的责任心强了就能尽职尽责,主动加大生产设备、流程的监控力度,加大人工巡检的密度和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使设备时刻保持优良状态,保证安全生产。

无盲区巡检须要立体化、科学化。安全隐患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员工们在查物的不安全状态的方法要采用探伤仪、振幅仪。查检要全面立体深入化,装置设备的表面和内部、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犄角旮旯都要查,查检时一人检查一人监督,防止漏检,切实将不安全状态彻底查清。对环境的不安全状态的排查不能仅限于生产设施,还要对场区周围的不安全环境进行全面排查。对不安全状态企业要立即进行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限期整改,并严格验收。对查出的不安全状态的治理不要临时凑合,要通过科技改造治理,提升其安全系数和生产效能,早早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生产安全平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