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标准化安监执法促进工作高效开展

作者:邵言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6日

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工作也需要一套标准使之在“预定轨道”高效运行。为此,需要我们致力于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执法公正、廉洁高效、纪律严明的安全生产执法监察队伍;采用现代化的监管手段,配备先进的监管设备,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安全形势平安稳定。

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首先需要明确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明确规定不同类型的企业,应该检查什么、怎样检查,把具体的检查内容分门别类,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力争使执法检查变得简捷、高效、规范;此次要统一执法办案流程,按照统一的流程、程序进行执法和办案,并明确规定每一个案件的办理时限,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按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执行,做出的行政处罚应当与违法行为事实、性质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

加强安监队伍管理,规范队伍执法行为。要求统一建立执法岗位责任制、执法检查制度、案件办理制度、内勤管理制度等多项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使队伍日常行为有规矩、有准则。

除了执法检查标准、执法办案流程、队伍管理制度统一之外,还应做到执法装备统一、执法文书填写统一、执法案卷归档统一、执法礼仪用语统一等,打造“标准化”的工作环境和规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