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佳节需“欢度”、“有度”更需“安度”

作者:史厚忠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6日

爆竹声声、烟花缤纷,车水马龙、摩肩接踵。随着春节的临近,传统节日的喜庆更是被商家的促销活动和百姓的热情所点燃、掀起高潮......欢度佳节。笔者以为,欢度欢度,欢乐有度,切不可因过度沉湎于节日喜庆氛围中,忽视安全而酿成“悲度”。
      在安全生产上,我们常说“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来看待”,做到引以为戒,增强防范。“据俄罗斯卫星网12日报道,玻利维亚国民警卫队司令门多萨(Faustino Mendoza)11日称,玻利维亚奥鲁罗市民俗狂欢节举行的首日内死亡21人,70多人受伤。此前据报道称,奥鲁罗举行狂欢节地点附近发生瓦斯罐爆炸事件,造成8人死亡,40人受伤。死者中有4名儿童。”(中新网2月12日电)这可谓真得是狂欢无度了。
      要让无度变有度,方能避免“悲度”,保持安度,真正达到欢度。
      有度,是衡量做好任何事情的尺度。度是标准、是制度,也是措施、预案。做到有度,就是在做任何事情前要做到有谋在先,预则立,在做任何事情过程中要遵守操作规程,不违法、不违章,还有在做任何事情后要不留尾巴,除去后患。就拿春节期间家家户户为了烘托喜庆氛围,放烟花点爆竹为例吧!要想让这个过程确实达到欢度,不出现任何意外。首先在选购上,就绝不能买不合格的产品,更不能买禁止个人燃放类的烟花。另外,在烟花爆竹点放前,一定要放置正确,地点合适,在燃放时,当然也要避免儿童离得过近或接触,更不允许其燃放。当然,在燃放后,也要注意周围有无复燃或复爆的隐患存在,确实安全后,要及时清扫,做到万无一失。只有这样,才能算是过程“欢度”,结果“安度”。
      遵守规则,不侥幸。烟花爆竹燃放如是,在日常生活中,尤其在欢度佳节时,人们的各种生活活动和工作又何尝不是呢?我们常说:“被胜利冲昏头脑,冲动是魔鬼”,在春节期间,我们应记得类似的一句话,那就是“不要被欢乐丧失理智,安全是天”。真正的欢乐无不是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行车途中,离家越来越近,哼着小曲,双眸游离于家乡的山水,一不留神,前车减速、行人横穿,你碰了车,撞了人,在处理交通事故中,你可能欢乐的心情一下子就没有了,你见亲人迫切的心情可以也被烦心事所取代了。“欲速则不达”,遵守规则,远离隐患,你才能在去商场和参加大型活动时避免遭践踏,才能在生产车间避免因误操而发生岗位责任事故,才能在挂灯笼、布置场所时不发生摔落和触电事故,才能在觥筹交错中保持一份冷静和清醒,不暴食暴饮,身无负担,心无杂念。
       忘记安全,食而无度,饮而无度,行而无度,游而无度,燃而无度......可能“悲度”就与你如影随行,一不留神,就会和你打个照面。把安全时刻记在脑中、挂在心上、放在眼中,落实在行动中,一切以安度为中心,欢度自然形影不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