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改变中国式过马路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4日

  凑够一拨人就可以过马路了,和红绿灯无关,只看人不看灯——这种“中国式过马路”遭到舆论普遍谴责和调侃,评价从“欠缺法治精神”、“从众意识”,到“集体无意识”、“社会法则失范”等,不一而足。
    但批判和调侃之后,也有人对国人这种不文明、不安全的行为方式进行反思并寻找原因,其中的重要一点是,我们很多城市路口的红绿灯设计不科学,不适宜行人通行。

    2007年,上海市政工程管理局和交管部门就进行过实地观测,以不同人群的步行速度为依据来设计路口的红绿灯时间:上海青年人步行速度平均为1.35米至1.51米/秒,中年人为1.37米至1.45米/秒,均高于全国标准。但上海老年人的平均步速只有0.96米至1.01米/秒,低于全国标准。

    所以,上海市政工程管理局主持的上海中心城区“步行交通规划”的主要内容是,步行设施规划应充分考虑人的需求——干道上应以“快行”为主,在效率与安全的基础上推动“快慢分行”;在生活区、商业区则以“慢行”为主,限制机动车,在舒适与安全的基础上开展“慢行改善”;在双向八车道上,应以老人能过路口为标准,绿灯时间应为40秒,否则应在马路中间设置安全岛。

    另一方面,道口红绿灯的设计也应根据不同群体的心理等待时间来调整。在2006年召开的“中德道路信号灯研讨会”上,有专家指出,红绿灯间隔时间设计不合理是造成行人乱穿马路的原因之一。德国人等待红灯的忍耐极限是60秒,英国人是45秒,但我国从来没有做过相关测试。

    后来,北京一家媒体在街头随机寻问行人等红灯的耐性,80名行人中,25人认为等红灯的时间过长,他们最多能坚持30秒至45秒,占被调查者的31%;38人对耐性没概念,习惯了凑够一拨人过马路,占47.5%;仅9人有足够耐性按信号灯过马路,占11%。而且,在10个路口,行人平均等候信号灯时间约为15秒。

    无论是交管部门还是科研机构,都可以对国人过马路时等待红绿灯的耐性做实地测量,以之作为制定红绿灯时间长度的重要依据。即便国人缺少耐心,能等待的时间短,例如只有15秒,其实也可通过科学解释和知识传播来改善国人等待红绿灯的耐心。例如,以心理学的延迟满足效应来引导人们等待红绿灯。如果能延时并确认在绿灯亮时才过马路,则可以确保自身和他人安全。

    杭州交警部门认为,“中国式过马路”现象与信号灯设置没有直接关系,因为,在一般路口最小绿灯时间起码在15秒以上,再加上行人红绿灯信号和机动车红黄绿信号的转换时间,可以让行人最少有26秒以上通过,一般情况下行人有足够时间通过斑马线。但是,这也不能排除在更宽的路口,这样的绿灯时间太短,无法让老人通过。而且,机动车违法或没有礼让行人,也会减少行人有效的绿灯通行时间。同时,单点信号灯也难以避免特殊情况的发生。

    所以,在红绿灯的设计上,需要更多的人本化,按中国人的行为工程、生理特征和心理特征来改进。当这些人本化措施和设施达标后,再强化通过路口时遵循红绿灯的惩罚措施,国人未必就真的那么不文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