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五步十字法之我见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9日

  五步十字法是在多年安全工作中积累的宝贵安全经验。它以通俗易懂、简洁明了、适于操作、贴近生产而被推而广之,在广大职工的安全培训教育中列为经典。五步十字法就是环境、领导、自己、他人、确认这十个字,包含着五个具体的操作步骤。环境是首先分析环境有哪些危险,即危险性分析;领导是进行操作前,想一想领导有哪些要求;自己是自己应该如何做;他人是相关人员应该如何做;确认是作业结束后的检查确认是否安全。由于五步十字法是从安全生产的实际操作、管理中抽象概括出来的,还得还原回生产操作、日常安全管理中去,所以公司对于这十个字的培训要求是不需要硬性记忆,而是要联系工作内容,逐步思索、运用。作为车间的一名安全员,我对五步十字法的概念的内涵与外延进行了尝试性的拓展,并将它与日常生产中的安全管理捆绑在了一起。经过一段时间的具体运用,安全管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下面就粗略地谈一下我对这五步十字法的不成熟的见解。

  环境。周密的环境思维是确保安全操作的第一道防线。它是整个作业过程中安全操作的基石。环境这个概念的内涵较深广。它可以指自然环境中的风、雨、雷、闪电等。我们作业时,要考虑到作业的种类与自然环境的密切关系。室外动火作业时,天降雨雪,就要停止作业,或者对于电焊机、电源线、手把线等进行仔细检测,确保设备不带病,手把线、电缆线无破损,绝缘效果正常。并防止雨雪淋湿。因为电焊机使用的电压为380伏,稍有漏电,加上附近的雨雪等,就会大大增加附近作业的人员遭受电伤的几率。高处作业时,并非持续恒定的风力偶尔达到六级甚至以上,也会对高处作业的人员产生潜在的危险。环境它也可以指作业场地的设备、人员、建筑构件的环境。试想一下,一个杂物堆陈、部件零乱的作业场地,磕伤碰伤是难以避免的;在摇摇欲坠的墙皮子底下作业,作业人员就进入了箭在弦上的危机氛围。所以作业前,要对作业空间的自然环境、设备环境等进行仔细检查、分析,所有相关危险因素一一排除后,方可进入作业程序。

  领导。在危险系数较大的作业时,其安全操作规程中都明确写明:在作业前进行“唱票”。目的就是明确各自的职责,理清作业程序,布置救护措施等。这些是“领导”要求的一个方面。公司制定的安全方面的条条框框,是无形无声无处不在而又极其威严的“领导”,他没有丝毫情面。所以,正式操作前,一定要要达到这些“领导”的满意。另一方面是作业前的安全员、值长、段长、班长或者临时组长等的特殊安全交代。根据作业现场、作业内容和作业介质的情况,慎重完成“领导”的安全嘱托,认真做好防范措施。

  自己。在考虑到领导的要求的同时,也要反身考虑自己的情况。一是自己的安全防护情况。作业前的防护服是否符合作业场地的安全标准;绝缘类的辅助工具是否真的绝缘;作业场所的特殊工具是否具备其要求;二是自己的身体状况。登高作业前是否具有疲劳过度、恐高症等职业禁忌;受限空间作业时是否潜伏心脏病等急性疾病;三是自己是否懂得工艺流程、作业安全操作规程、作业的介质、设备的状况等相关信息。四是与设备操作工、负责人等的协调工作是否做到了安全交底。

  他人。他人指自己工作范围内的作业合作者或者可能受到作业影响的相关人员。安全管理条例中有“安全提示、联防联控”的安全规则,也是针对作业中的相关人员的安全协作。考虑到作业中的同事的安全,考虑到作业地点高处作业的人员对自己的伤害,考虑到别人的误启机对自己的伤害,考虑到自己误启机伤害到别人;考虑到与作业无关人员闯入作业现场被伤害等等。

  确认。是作业中的安全工作的最后一步,也是极为重要的一步。安全措施做完了,要确认是否防范有效;设备检修完了,要确认是否恢复安全防护设施;启动机器时,要确认是否有人工作在设备旁边;合闸时,要确认是否有人在作业;作业票据开完后,要确认签字人是否全部签字;受限空间封门时,要确认是否有工具、人员在受限空间内;动火结束后,要确认是否清除遗留火种;白天作业未完全苫盖的孔、洞、沟、池等要确认是否有夜间警示灯、警戒线等安全防护措施。

  五步十字法不是深奥玄妙隐晦艰涩神秘莫测的法则,相反它出身平民,平易近人,与职工息息相通,与工作血脉相连。它易于理解,易于掌握,易与运用。只要我们在作业时,不操之过急,不盲目蛮干,对环境、领导、自己、他人、确认这五个方面深度思索认真执行,一定会扼事故于萌芽,平安地做好每一项、每一天直至每一年的工作。化用一条安全标语:为了您与您家人、同事的安全,请您在日常工作中学会运用五步十字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