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岁月流逝 生命青葱

作者:赵闻迪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0日

傍晚,下班路上,人来人往,车流如织,红绿灯交替闪亮。等待绿灯时,我看到路边的一对母女,年轻妈妈蹲下来搂着宝宝,指着马路对面红绿灯变动的秒数,温柔而耐心地教她数秒:“红灯停、绿灯行,人行横道……”蓦地,我觉得这一幕格外温馨。

我们每一个人小时候,接触到的第一堂安全课,应该就是父母拉着我们的小手教我们的交通安全课了吧?在我们幼小的心灵里,第一次种下了“安全”的种子,渐渐地,这颗种子生根、发芽、破土、长大……长成一棵大树,守护着我们。

从生命的第一声啼哭到蹒跚学步,我们离开母亲的搀扶,在亲人、好友的叮咛下,摇摇晃晃地开始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行走。生命的成长历程中,我们不难发现,正是因为一直凭借着“安全”这个拐杖,我们才能平安地走在充满阳光的生活中。

随着岁月流逝,当我们经历了许多事情,思考着生活时,会越来越清楚地看到尘世中最重要的东西莫过于生命和健康。而守护我们的生命和健康的,正是安全。

十多年前,我大学毕业进入一家火电厂成为一名电力工人,参加工作这些年来,我对“安全”这两个字越来越有了各种角度和层面的理解。记得刚开始,我和许多职工一样,只是被动地接受安全知识教育,被动地学习一些文件、规章、制度,被动地记录每次安全活动的内容和要求,总是认为安全管理工作是领导和安全员的事情,那些《事故通报》工作环境不同,跟自己没有太大关系。思想上没有重视,脑子里也没有留下“警钟长鸣,举一反三”的效果。

真正触动我的,是一起发生在我眼前的生产事故,那上一分钟还有说有笑下一分钟就血淋淋的场面反差太大,让人猝不及防、目瞪口呆、震撼不已,原来,那些血的教训,就在我的身边、我的工作中,而我,居然那样麻痹大意、糊里糊涂!从那时起,我深深懂得了:安全不是讲在嘴上、写在纸上的,安全是刻在脑中、心里的!

后来,我成为一名基层安全员,在工作中看到过很多因为“三违”而造成的悲剧,由此引发了我的思考:企业安全教育要真正触及到职工的灵魂,要让他们发自内心地主动接受,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违章操作、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的巨大危害和惨重后果,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意识,从“要我安全”转化为“我要安全”。

生命,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珍爱它。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绷紧“安全”这根弦,把好自己的安全关,让生命之树长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