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历史上的“三次大火”给我们安监人敲响了警钟

作者:张义千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5日

翻越历史的长河,总有很多值得我们回味、学习,时间的车轮把我们带回到三国时期公元208年赤壁之战、221年至222年夷陵之战及大明王朝开国前期1363年鄱阳湖之战,为什么说这三场大战呢,这三场大战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强大的一方最后被火烧的落花流水,强大的一方最终结局或是逃跑、或是从此一蹶不振、或是被消灭。那么这“三次大火”给我们安监人带来了什么呢,笔者认为有一下几点。


一是赤壁之战大火,敲响安监人干工作要细致图长远。公元208年(建安十三年)指孙权、刘备联军在长江赤壁(今湖北省赤壁市西北)一带大破八十万曹军,此次战役的最关键点就是孙刘联军一把大火将曹军打败,从曹操的失败,我们安监人要明一个道理,那就是干安全工作一定要做细致、注重每一个细节;考虑问题要全面,从全盘来考虑,找到不足的地方,发现问题,有应急的措施。尤其是在检查企业时,不能检查后就了事,我们要注重对教会企业用长远的举措落实好企业安全生产主题责任。

二是夷陵之战大火,敲响安监人干工作要重心态平衡。221年至222年夷陵之战,刘备为了给关羽报仇,"以怒兴师",恃强冒进,犯了兵家之大忌,结果被被火烧连营,最终大败而归。刘备此时的心态很不平稳,反观吴国主将陆逊冷静沉着。这次战役告诉我们安监人在日常的工作中一定要有良好的心态,在遇到火灾或其他突发问题时要保持冷静,作为普通人员要会应急处置,作为安全部门的负责人能够指挥有序。不仅我们安监人要有良好的心态,我们在安全宣传教育中要让居民群众、企业员工、企业安全负责人等都要有良好的心态,在遇到突发问题时保持冷静,用学习掌握的安全知识帮助自己、帮助让人逃生。

三是鄱阳湖之战大火,敲响安监人干工作要总结教训。公元1363年,大明王朝建立前关键的一场战役,被史学家中世纪世界规模最大水战,朱元璋和陈友谅为鄱阳湖水域而进行的一次战略决战,又是一场大火,成就了朱元璋,让强大陈友谅消失在历史舞台中。赤壁之战的例子摆在陈友谅面前,但是他还是错了。这次战役告诉我们安监人在日常的工作中一定要学会总结、善于总结、注重积累经验,把日常的安全教育、宣传培训、隐患排除、整改问题等落实到位,才能让我们安监人不会在同样的安全问题犯下第二次错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