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两则高考作文故事看风险管理

作者:高秀敏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1日

 国人瞩目的年度高考刚刚结束,各省的作文题备受热议,其中安徽和河南所出作文题用的两则故事十分引人注意。
  一则故事讲述一个船主把自己的船送到油漆工处进行油漆,油漆工如期按质完成油漆任务后,看到船上还有一漏洞,就顺手将漏洞也给补上了。不久,船主给油漆工送来一个大红包,油漆工说我刷漆的报酬你已经给过了,船主说这是对他补漏洞的报答,油漆工又说这只是他顺手而为的一件事,但船主说:“当我知道我的几个儿子乘船出海后,我就知道他们回不来了,正是你的顺手而为挽救了我儿子的生命,心里十分感激”。
  从这则故事中我们不难看出,是否具备风险意识关乎生命安全。对我们铁路安全来说,船上的漏洞就是一个致命的风险源,船主明知船上有漏洞但缺乏一定的风险意识,没有及时消除隐患,油漆工的本职工作虽然是刷漆,但强烈的风险意识不容他犹豫就把漏洞给补上了。在安全生产中,有风险有漏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大家都像愚蠢的船主一样,发现了设备上的隐患管理中的漏洞,却没有及时查缺补漏,最后必然导致严重的后果,甚至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
  另一则作文故事是这样的:某车间角落放置了一架工作用的梯子。为防止梯子倒下伤着人,工作人员特意在旁边写了“注意安全”的提示牌。一次,一位客户到该车间,留意到提示牌并驻足良久,最后建议将条幅改成“不用时请将梯子横放”。应该说,该车间的工作人员既能够发现风险源又采取了遏制风险的必要措施,但客户提出“不用时请将梯子横放”的建议,向我们道出了“治标不如治本”的简单道理,梯子横放后彻底根除了安全隐患。
  当前,全局正在开展“岗位安全风险大排查”活动,笔者以为,风险排查要先从树立风险意识着手,通过看典型案例、讲血的教训等方式方法,大力进行宣传,引导干部职工树牢风险意识,像油漆工一样发现隐患下意识中就顺手补上漏洞。同时,对发现的设备隐患管理漏洞,要找准原因采取“治本”的措施,从根本上消除隐患风险。
  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安全风险管理的终极目标,实现安全有效可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