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抓住事故这个“牛鼻子”

作者:丁怡婷 包冬冬  来源:人民日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25日

2016年,我国发生重特大事故32起、死亡517人,总量同比分别下降15.8%和25.7%,但煤矿、电力、水上交通、餐饮娱乐等重特大事故不降反升;今年一季度,已发生重特大事故7起、死亡(被困)87人,同比增加1起、13人。当前我国安全生产形势虽然总体稳定,但重特大事故频发依然是冲击百姓安全感最突出的问题。遏制重特大事故难在哪?要如何抓住这个“牛鼻子”?记者进行了采访。

“旧疾未根除,又添新病症。重特大事故正由传统高危行业领域向其他行业领域蔓延,2013年以来全国发生16起特别重大事故,其中12起发生在非高危行业领域。”国家安监总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经济转型升级提速,人财高密度、设备大型化和工艺复杂化等,事故成因更加复杂,事故放大、耦合、衍生的可能性和严重性明显增加,使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难度居高不下。该负责人指出,部分企业心存侥幸、盲目乐观,部分安监干部畏难情绪严重,“口头上重视、行动上忽视”也使遏制重特大事故形势较为严峻。

安全生产不能只靠“撞大运”,面对新情况和新压力,如何紧紧抓住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在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铁民看来,坚持关口前移,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十分重要。

“2015年举行的第三届世界减灾大会,有2项重要理论进展:第一,所有的灾难之所以能造成重大损失,都因为管理上存在系统脆弱性;第二,风险评估模型的进步,事故灾难的风险,相当于危害的暴露程度和管理能力脆弱性的函数。”刘铁民解释道,“也就是说,会不会发生重特大事故,主要取决于危险源暴露程度,以及对这个危险源是否采取了有效的管理措施。传统的安全管理,更多强调法律法规的符合性。当前遏制重特大事故,必须对所有重大危险源进行严格的风险辨识和风险评估,努力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以全国遏制重特大事故13个试点城市之一的贵州省六盘水市为例,依托大数据,六盘水初步建成覆盖煤矿、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云大数据应用中心”,实现了对重点企业、要害场所和关键环节的24小时全天候在线监测监控。“去年,中心处理作业环境监测参数告警5万余次,隐患排查闭环管理8万余条。特别是煤矿行业,通过对数据的综合分析和实时评估,自动将煤矿企业按照安全风险等级分为A、B、C、D四类,实现分级分类监管。”六盘水市副市长陈华介绍,同比“十二五”期间平均值,2016年该市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下降83.4%,亿元GDP死亡率下降45.6%,连续2年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另一方面,安监总局有关负责人认为,源头管控是遏制重特大事故的治本之策。据调查,2012年至2016年全国共发生220起重特大事故,其中存在准入审批问题的有82起、占37.7%,存在规划设计原因的有50起、占22.7%;存在工艺、技术、设备、材料缺陷的有102起、占46.3%;存在人员违章违规操作或遇险情采取措施不当原因的有113起、占51.4%。“血的教训告诉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设计、工艺设备设施、生产经营材料和人员安全素质与重特大事故直接相关,抓好源头管控和安全准入是降低和管控安全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最根本、最长远的治本措施。”该负责人说。

遏制重特大事故,还需提高应急准备能力。对于应急预案,过去一直认为是事故发生之后进行紧急救援工作的方案。刘铁民认为,实际上,应急预案的主要任务是在事件发生之前明确应该做什么,在事故发生之后,指导应急救援工作,“我们的应急预案在这两方面表现都不足,尤其是事前准备,强调的不多。国际上有一个较好的做法是情景构建,通过情景构建将风险刻画成一个真正的代表性事件,以此指导脆弱性分析、城市公共安全政策和城市规划制定、应急预案编制、应急培训和演练等4方面的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