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悲剧重演的背后是对安全的麻木不仁

作者:张向阳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6日

3月25日8时许,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潭口村在建第七热力发电厂垃圾储坑钢结构屋面板下正在铺设的施工平台发生坍塌事故,造成9人死亡、2人受伤。经初步核查,由于40米高的作业平台失稳造成坍塌。(见3月27日中国安全生产报)

看完这则消息,只要有一点记性的人自然就会联想到去年11月24日,江西省宜春市丰城电厂三期在建项目冷却塔施工平台造成74人遇难、2人受伤的坍塌事故。短短四个月,两起事故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丰城电厂事故原因初步分析系与压缩工期、突击生产、施工组织不到位、管理混乱等有关,广州第七热力发电厂事故原因系施工作业平台失稳所致,失稳也就是防范措施不到位。一个是赶工期,一个是工程收尾,毫无疑问,都是人为的责任事故。

无论是丰城发电厂还是广州第七热力发电厂,都属大型企业,人们应该没有理由怀疑他们在项目建设“三同时”和安全管理等方面有问题,更没有理由怀疑他们缺少标准规程和制度机制等。然而,事故是一块“试金石”。无可辨驳的事实,所折射出的是不落实、不执行、不到位、不认真、不严格……只要有一个“不”的存在,都是导致事故发生的温床。

难怪有网友提出质疑,各级政府部门及领导组织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究竟查了什么?安全教育培训都做了什么?规章制度是如何执行的?悲剧一再重演,只能说明,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还很薄弱,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没有落实到位,重生产、轻安全依然大有人在,不少企业依然把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写在纸上、贴在墙上、喊在嘴上,没有真正落实到行动中去。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安全”二字关乎每个人的生命、每个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我们一定要从事故中吸取教育,引以为戒。一方面要清醒地看到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要秉持问题导向,增强底线思维,狠抓薄弱环节,补短板、强基础;一方面要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的工作,认真排查、有效防控各类安全风险,确保不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