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7,安全从“心”开始

作者:董军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0日

 笔者所在的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轨道交通器材有限公司随处可见的安全标语、危险警示等等,时刻在提醒着员工:要注意安全,遵章守纪。

  目前,安全已成为许多企业的头等大事,被摆到企业管理的首要位置。然而,安全生产,仅有醒目的标语,善意的叮嘱,甚至严苛的制度都远远不够,笔者认为只有从“心”开始,注重员工的心理表情,及时开展心理疏导,使他们保持明朗、健康的心态,才能从根本上唤起人们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

  现代社会,人们开始关注心理健康。因为心理健康与否,直接关系到一个人的生理或身体健康。近些年,人们也逐渐认识到心理健康与安全生产间的内在联系。那么,怎样将“心理安全”的理念引入到企业安全管理当中,谨防因心理不健康而导致“心理事故”的发生,应成为现代企业管理者关注的问题。

  “心理问题”在生产中表现为方方面面。比如,对于安全工作的模糊认识,持“命运决定”论、“倒霉论”、“小心也没用”等消极观点,这些心理问题会导致人经常处于听天由命的被动状态。

  又如,个别领导在生产中“瞎指挥”,让员工产生逆反心理。于是,窝着火、憋着气去操作,必然分心走神,很容易发生事故。

  再如,员工在工作、生活上有后顾之忧,背着沉重的包袱,或者和同事、家人闹矛盾,发生纠纷,都容易产生思想负担。

  至于带病上班,带病作业,又得不到应有的关心和治疗,都会导致心理上压抑、苦闷,即心理上“出事故”,而“心理事故”很容易导致生产事故的发生。值得我们重视的是,“心理事故”是隐形的、不易察觉的,是生产中更大的“隐患”,更应及时发现和消除。

  有句安全标语说得好:“高高兴兴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它比较突出地体现了心理安全的重要性。如果企业的各级管理者都能多关注身边员工的心理健康,多关心员工的思想和精神生活,给予他们更诚恳、深切的关心、体贴和帮助,那么,员工的心理必然洒满阳光,企业的安全生产也必将最大限度地得以实现。

  2017,安全从“心”开始。

上一篇: 安全三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