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谈如何提升基层安全监管工作效率和权威

作者:王万臣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9日

安全监管工作面宽、点多、线长,尤其是市县基层,安全监管监察工作更是任务繁重、责任具体,工作效率和部门权威是工作成效的关键。经过工作实践,认为基层安监部门的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应从以下五个方面发力,才能保证安监工作的效率,才能不断提高安监部门权威,进而促进当地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

第一,要有明确的定位和准确的站位。安全生产部门成立较晚,从上到下工作机制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在地方政府部门中的位置还较靠后,我们协调其他部门还存在力度不够、指挥不动,特别是有的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对安全生产重视不够、支持不力,等等,所有这些问题,我们必须有一个客观的认识,我们安监部门必须自己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安全生产法》明确规定,我们安监部门是地方政府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部门,我们负有监督、指导政府有关部门的职责和权力。尤其是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对安全生产进一步重视,提出了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党政同责等一系列新的要求和论述,国家总局及时出台了一些新规定,这都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我们作为基层安全监管部门,必须对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有一个明确认识,我们必须履职尽责、准确站位,挺起胸脯、挺起腰杆,依法依规做好我们的工作。我们要善于造势、借势,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扩大我们的安全生产的影响,打造更加有利于我们开展工作的氛围和环境,创造出更加有利于我们工作的条件。近年来濮阳市局注重争取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支持,在谋划和实施重点重大活动时,及时向主要领导报告工作,汇报进度,大力争取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及时研究安全生产工作,等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安全生产的关注和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对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给予大力支持。

第二,要有干事创业的意识和理念。发展经济是主战场,是干事创业的主阵地,但是,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没有安全生产的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无从谈起,安全生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作为我们安监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保障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就是我们安监部门、安监干部最大的事业。我们要有干事创业的意识和理念,我们要将巩固安全生产基础、提升各行业安全生产条件、减少和控制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我们的事业,为之奋斗、拼搏,不断开拓创新,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濮阳市局围绕巩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谋划了信息化、应急救援基地、安全资格考试中心3个重点项目,创新方式组织了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高温季节专项治理、危化品运输专项治理等几个重点行动,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也凝聚了干部职工的向心力和集体荣誉感。

第三,要有推进工作的过硬措施。目标任务确定后,能否顺利实现,工作推进措施是关键。首先,人力调配要科学,要调动好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每位同志的积极性,要按照分工协作的精神,赋予每名班子成员相应的权力和义务,一把手抓重点、难点问题,搞好后盾支持,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建立健全高效、科学的人力资源配置,充分发挥每名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其次,措施要具体,每项任务目标都要有具体的推进措施,要明确专人负责,要有具体的时间节点、奖惩激励内容,党组要定期听取进展情况汇报,抓好跟踪问效,才能确保目标任务按期实现。第三,争取领导支持是关键,重大活动要从谋划阶段开始做好向党委政府和上级机关领导的汇报、报告,把我们安监部门的工作提升到政府的部署,把部门行为变为政府行为,资金、政策等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我们工作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濮阳市局在建设信息化监管系统、应急救援基地过程中,及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得到了领导的大力支持,市政府常务会议及时研究解决了项目资金、指挥中心业务用房等问题。

第四,要抓住重点不放松。三个方面必须常抓不懈,一是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危化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涉氨制冷、粉尘等重点行业是我们安监部门的自留地,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高危行业,我们必须扎扎实实抓细抓实抓好,不能出现大的问题;二是执法监察,执法监察是我们维护形势稳定的一个有力武器,当前形势下,一些企业法制意识淡薄、问题隐患屡教不改,我们只有运用我们的法治手段,依法依规、有理有节有力的开展执法监察,以处罚促进问题隐患的整改,以处罚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条件的提升;三是事故查处,一起事故的发生、一名职工的死亡,是多个家庭的灾难,在事故的调查处理上,我们必须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本着惩前毖后的原则,全面查清事故的原因,划分事故的责任,依法落实责任追究,落实整改措施,切实起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的效果。

第五,要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干部队伍是我们各项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础,我们必须把抓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本制度,认真抓好落实。具体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要加强学习。我们必须把学习作为我们长期坚持的一种习惯,作为我们适应形势的重要手段,注重“长、常”,持续加强领导,健全制度,做好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提升我们安监干部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综合素质,进而促进服务全市安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二要创新形式。继去年组织全市100名安监系统干部到国家安监总局直属高校华北科技学院进行了两周的封闭培训的基础上,今年计划继续组织干部到高校进行封闭学习,重点学习安全生产的专业监管技能,提高干部的专业素质。三要加强激励。对爱学习、坚持学习,能力强、素质高的干部,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等方面给予倾斜,对不学无术、混日子的同志加强教育,必要时给予批评、谈话等惩戒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