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形势下做好安全监管工作之我见

作者:段学星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9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8次常务会议上,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再次作出重要指示“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完善制度、强化责任、加强管理、严格监管,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切实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怎样在新形势下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笔者提出几点意见,供商榷。

一、强化责任。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安全生产的期盼越来越高,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对安全生产越来越关注。安全生产工作始终与经济发展,人们的期盼、社会大局的稳定息息相关,发生了安全生产事故,不仅给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损失,还会给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甚至有可能引发社会问题。安全生产是经济发展的基础,社会大局稳定的基石,只有心里有了责任感,才能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才能勇于担当安全生产工作重任,只有强化红线意识,增强责任感,才能从思想上重视,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只要安全隐患没有排除,事故隐患没有治理,就要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采取最得力措施,主动去解决,积极去处理。心里装着责任,就会以安监工作为己任,主动深入一线,搞好监管和督查,了解实情,去破解安全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就会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科学的方法去做好安监工作。

二、把握大局。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特殊性的特点。工作中,要把握大局,履行好综合协调职能和牵头组织的作用,督促政府部门和企业认真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同时,意识要超前,要打破常规,超前思维,尽早谋划,提前出击,用科学的思维指导工作,用发展的眼光安排工作,用完善的措施落实好工作,增强预见性,找准安全工作的职责定位,牢牢把握安全监管综合协调,监督管理,执法服务的工作方针,明确当前和长远的任务,建立完善和科学的安全工作机制,围绕工作重点思考问题,围绕工作重点研究问题,立足防范,多角度思考,全方位工作,学会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处处留心,用“望眼镜”看工作,用“显微镜”寻漏洞,用“放大镜”查隐患,有事故苗头立即开展工作,有事故隐患就及时治理,在把握安全生产全局的前提下找准工作重点,统筹安排部署,集中治理隐患,用全局的观念做好安全生产各方面的工作。

三、履职尽责。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大,追责严,使一线的安监人员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致使安监工作受到一定的影响,怎样才能严格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职权职责去开展工作呢?我认为安全监管权威是由全体安监人员的形象和行为塑造的,除了依靠每一个安监人员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真正认识到岗位光荣,责任重大,还要履职尽责带着感情去开展工作,如果因自己工作失误,监管不到位发生了安全生产事故,对一个企业来说,会使企业财产受到损失,但对于家庭来说,则是深重的灾难。如果没有对人民的深厚感情,没有实干精神,安全生产只说不做,不抓落实,本身就是最大的安全隐患,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就要求我们必须狠抓落实,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安全管理的特点规律,敢于从棘手问题抓起,不能怕得罪人,要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坚持做到“抓着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把安全生产的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安全工作千万条,不抓落实等于零,所以必须对那些忽视安全、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该关闭的关闭,该取缔的取缔,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四、提高素质。做好安监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而光荣的任务,“大志非才不就,大才非学不成”。丰富的知识是良好思维的基础,卓越才能的前提,作为安监人员必须强化学习意识,努力提升自己政治和业务素养。要善于运用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和党的重要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注重学习不仅是自我完善的要求,更是履职尽责的需求;要善于用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重点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变成自觉而不是强加的,自然而不是勉强的,从而正确的对待事物。针对国家有关安全方面的标准和法规越来越多,越来越细,作为新时期的安监人员,对“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等新思路新要求要有高度的敏锐性,尤其对于一些新颁布实施的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要及时掌握,不但在政治理论上注重学习,在业务上更要具备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掌握更加科学的管理方法。同时,必须善于学习,尤其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学习,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实践,积极探索,在处理安全生产问题时,才能做到胸有成竹,得心应手,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才能对从事安全工作的看法有深度,处理问题有力度。

五、敢于创新。安全生产管理是全方位、全天候且涉及对全体人的管理,安全监管机制的创新,要站在维护公共利益和创造公共利益的基础上进行,如果没有发展的眼光,没有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固步自封,就不可能以更加符合安全发展的精神状态和思路开展安监工作。强化创新的目的,就是从多角度来观察和思考,积极研究在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陈旧思想观念和工作套路中解放出来,转变观念,大胆工作。有了创新精神,就不会遇到问题绕道走,碰到矛盾往外推,就会打破旧框框,大胆探索,积极找准制约安全工作的症结,想办法,理思路;就会在工作中做到服从而不盲从,在执行上级或领导指示的同时,敢于提出自己的建议、想法和见解,对安全工作中存在不合理的地方,敢于质疑,大胆提出革新方案,供领导参考。只有这样,就会在安监工作中下苦功夫去解决问题,才能使安监工作取得新突破,打开新局面。

六、强化服务。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服务,是为了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服务,安监部门要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意识,凡事要处处、事事、时时为生产经营单位着想,不嫌麻烦,不怕跑腿,简化程序,减少中间环节,迅速及时把事办好,心中时刻想着,把政策指导、技术服务、隐患排查、安全培训等安监服务送上门,多到基层单位搞好服务,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使其发展。同时把企业和行业发展中需要上级支持的方面向上反映,强化协调,为其保驾护航,逐步拉近与被监管对象的距离,实实在在让企业感受到强化安监工作是在为企业办好事;服务到位了,被监管单位理解了,支持和配合安监工作,安监工作也就好做了。

七、依法行政。依法行政和依法监察是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职责所在,安全生产监管的本质就是依法行政,就是要在安全执法中,根据国家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及制度对安全生产实施监督管理,避免安全监管方式创新后出现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当涉及是与非,合法与违法等原则时,要立场坚定,不迁就,不让步。在查处各类安全生产案件时,该整改的要限时整改,该停工的坚决停工,该处罚的,一定要处罚,通过经济处罚的法律手段依法加强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决不能大事化小,以罚代管,真正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安监人员在履行职责时,要做到公正无私,不徇私舞弊。对违法行为实施处罚时,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法规为准绳,要处罚的有理有据,只有这样,才能树立安监部门的威信。

八、廉政执法。廉洁从政,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准则,更是对安监人员的基本要求。作为安监人员不仅严格要求自己,更要保持清正廉洁的本色,决不能趁监管检查或实施行政许可之际吃、拿、卡、要,索取或者收受被检查单位许可人的财物,吃了不该吃的,拿了不该拿的,接受了被监管对象的其他形式的好处,就不能理直气壮的严格执法,在安监工作中就不能做到秉公执法,公正执法,而可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者充当其保护伞,任企业的安全隐患长期存在,甚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所以,作为安监人员一定要强化法制观念,增强廉政意识,敬业爱岗,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安全经”常念、“安全弦”常紧、“安全丝”常拧,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才能保障安全发展,发展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