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不要小看安全文化的潜在效益

作者:曹连法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4日

 近年来,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的创建工作在各地如火如荼的开展,所带来的社会效益正在日益凸现,慢慢得到企业和员工的认可,并逐步转化为为企业的一种自觉行为。笔者在近期参加企业安全文化示范创建验收工作后,内心有一种久违的欣慰。

  在与企业和员工的交流中了解到,起初安全文化创建工作让企业感觉到是一种额外的工作和经济负担,内心非常排斥,创建推进工作可谓困难重重。如今,安全文化成为企业的一种标志,让企业有一种特殊的荣誉感和使命感,能取得企业更多员工的信任和支持,同时让他们得到更多的关爱和安全保障,也赢得了更多客户的信任,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经济效益也带来了广泛的社会效益,促进了企业的长远发展。

   有位企业家说过,小型企业的管理靠领导魅力,中型企业的管理靠严格的制度,大型企业的管理就要靠企业文化。可见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一定程度上离不开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员工群体所共享的安全价值观、态度、道德和行为规范组成的统一体。其中,安全价值观是指被企业员工群体所共享的、对安全问题的意义和重要性的总评价和总看法,安全价值观是企业安全文化最基础、最本质的内容。

   今年以来,海门市共发生工矿商贸企业和建筑事故14起,死亡15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0%,创历史最低记录,为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全市有3家企业申报省级安全文化示范企业、10家企业申报市级安全文化业示范企业,不得不说在企业中普遍开展安全文化创建工作从中起到了积极的主导作用。

   安全生产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只有以科学发展观和安全发展理念为指导,全面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结合企业自身特色,深入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推动企业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实现本质安全,才能确保企业建设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实现长期的经济效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