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让消防安全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作者:赵闻迪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1日

 一大早,坐在班车上,听到同事们谈论:昨晚,市区的一家商场起火,好在扑救及时,没有造成太大损失。我心里一惊,赶紧打开微信来看,果然如此。那家商场是我平日里常去的,得知它失火的消息,心里不免很是感慨。随手在网上搜索,搜出很多火灾的报道,让我陷入了沉思。

  从小,大人就一遍遍告诉我们:不要玩火!发现失火要大声喊叫;上学,老师带我们进行火场逃生演练;工作,单位每年都要举行消防安全培训……水火无情,每一次火灾事故,都是血淋淋的教训,甚至要付出生命的代价,不能不小心又小心啊!可是,为什么还会发生火灾事故呢?细究原因,不外乎缺乏安全意识,未养成安全习惯,心存侥幸,马虎大意,请好好想想——

  当你每次出门的时候,你检查煤气电器的开关了吗?当你每次下班的时候,你切断了电脑、饮水机、空调这些办公设备的电源了吗?当你和家人在公园里游玩时,你是不是把烟头完全熄灭了才丢进垃圾桶的?当你香梦沉酣时,枕边的手机是不是还在充电呢?当你使用电动工具作业时,你有没有考虑过电源是不是超负荷了呢?……这一个个普通、微小的细节,却可能酿成一场灾祸。

  所以,我们一定要让消防安全扎根于心中,从一点一滴做起,养成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

  “大事作于细,难事作于易”,这些年参加了那么多消防安全培训,深深体会到消防工作的关键在于细枝末节,在于防微杜渐,在于持之以恒,在于用心接受,使之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才能让我们拥有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细心、谨慎,把目光盯在插座、开关、阀门上,远离危险场所和习惯性违章,杜绝带电、带火、带险作业,勇于纠正、举报那些带来火灾隐患的行为……从我做起,带动周围。

  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掌握各种消防安全常识、应急逃生技能等等,遇到危险,从容应对。

  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需要我们积极、主动、持续地向身边的人宣传、普及与之相关的政策、知识、意义、法规,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火灾的可怕、预防的重要,成为消防安全卫士。

  当你在商场超市里闲逛时,你留意过安全出口吗?当你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你在意过应急通道吗?当你乘电梯进出高层住宅时,你记住了疏散楼梯吗?当你把车随便停在小区里,你考虑过是否堵住了消防通道吗?……消防安全与你、我、他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只有义不容辞地遵守、承担起来,才能拥有平安、幸福、美好的生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